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權威人士詳解中國新冠病毒疫苗

2021-04-13 17:18:3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彭韻佳、徐鵬航)據國家衛健委最新消息,中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總劑次數全球第二。針對目前國內附條件上市的4款疫苗,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其都是經過政府主管部門審查批準,是安全、有效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認為,評價一個疫苗非常重要的指標包括“四性”,即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其中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最重要的兩個指標。

  “一個疫苗在Ⅲ期臨床研究中得出保護效率的數據,是基于臨床研究現場條件和臨床研究方案,在特定的時間節點基于疫苗組和對照組的發病數計算出來的比值。”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沛誠介紹,其含義是指接種疫苗的群體與沒有接種疫苗的群體相比,發病風險減少的概率。

  疫苗的保護效率受哪些因素影響?劉沛誠説,疫苗保護效率會受到當地疾病的流行強度、疫苗免疫程式、不同流行毒株、對病例判定的標準、觀察的年齡范圍等很多因素影響,這也是北京科興中維的新冠病毒疫苗在不同國家臨床研究中得出保護效率不一樣的原因之一。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分別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和北京科興中維研制的兩款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授權評估的最後階段,其提交的兩款新冠病毒疫苗的相關數據顯示,其保護效力符合世衛組織要求。

  “截至目前,科興中維的新冠滅活疫苗在全球已經累計接種接近1.3億劑次。”劉沛誠介紹,其在巴西、印尼、土耳其和智利等多個國家Ⅲ期臨床研究中,疫苗組的病例數均遠低于安慰劑組的病例數,而且疫苗組沒有住院、重症和死亡病例發生。此外,不管是臨床研究、獲批緊急使用或者附條件上市之後大規模使用,均沒有觀察到疫苗的抗體依賴性增強效應。

  “疫苗接種有兩個保護效果。”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一是對疫苗接種個體産生的保護效果;二是當接種的個體達到一定比例時就能夠形成對群體的保護,即群體免疫。

  他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達到人群的70%、80%才能産生群體保護效果,否則只能起到個體保護,不能産生群體免疫。“這也是為什麼全球都在大力推進疫苗接種,要趕在秋冬季下一個流行高峰來臨前實現群體免疫接種率需要的覆蓋率。”

  我國現已有5款疫苗獲批了附條件上市或者是獲準了緊急使用。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我國研發的mRNA疫苗也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當前,全國各地正按“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的原則,做好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人群的接種工作,並在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邊境地區開展接種。

  北京、上海等地區在充分評估接種對象的健康狀況和被感染風險前提下,已開始為一些有接種意願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以上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進展順利。”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要堅持“應接盡接”和自願原則相結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礎上,引導並鼓勵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力爭實現“應接盡接”,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是非常重要的防控策略。”吳尊友説,全球新冠疫情仍然處在大流行的高水準流行階段,由境外輸入造成局部疫情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及時接種疫苗是對公眾的保護。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