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天量違章”路口暴露管理之陋

2021-04-13 12:32:2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張建

  近日,媒體報道稱廣臺高速43公里處一個岔道口“累計62萬車主違章,總罰款超1.2億元”。佛山市有關部門12日回應稱,從去年3月18日至今年4月1日,該處“電子警察”累計抓拍交通違法行為18.4萬宗;道路標誌線是驗收合格後投入使用的。但網民發布的無人機航拍視頻證實,該岔路口白色實線較短,容易出現視覺誤差,“3分鐘內有27輛車壓線違章”。12日,廣東省有關部門已派工作組赴現場調查。

  有車友質疑:“幾個人違章可能是車技問題,數萬萬人違章,是否應該考慮道路設計問題了?”確實,如果一個路口的違章發生頻率明顯不合常理,職能部門顯然應該反思相關設計是否科學,而不是拿“驗收合格”的説辭敷衍公眾。這個路口被網民調侃為“印鈔機路口”“網紅打卡點”,當地有關部門應感到臉紅。

  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門科學,考驗地方職能部門精細化管理水準。一段時間以來,各大論壇、社交媒體上關于“廣臺高速43公里處”的吐槽很多,稍加注意就不難發現問題。即便不看網絡輿情,一個路口十幾萬車主違章,難道還不足以引起工作人員注意?説到底,還是因為管理工作不精細。

  同樣令人費解的是,據媒體報道,在“天量違章”現象引發熱議之後,道路設計的問題還沒解決,相關應用程式中卻已不再顯示該地點累計被罰的違章人數。

  總體而言,廣東省的公共治理工作口碑不錯,佛山出現這樣的“反面典型”讓人有些意外。根據最新報道,當地將對該路段標誌線集中進行優化整改,廣東省有關部門也已派工作組赴現場調查。期待工作組能給公眾一個交代,補回被扣掉的形象分。

  當然,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存在爭議的不止道路標誌線,一些地方的電子眼、信號燈等也飽受質疑。有關部門不妨以此為契機,廣泛問計于民,找準民生堵點與痛點,對道路交通設施來一次“體檢”,並檢視是否存在“以罰代管”的問題。如此,切實有效地查缺補漏,才能讓民眾更好地享受到交通管理改革帶來的便利。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