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從7到1.3億,永不褪色的紅領巾

2021-04-13 11:54:5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中國少年兒童運動安源紀念館內重現兒童團入團宣誓的場景。

新華社記者張歡攝

  “安源,是中國少年兒童運動的搖籃、紅領巾的誕生地。1922年4月,中共安源地下黨組織成立了以小礦工和工人子弟為主要成員的中國少年先鋒隊先期組織——‘安源兒童團’,第一批參加的有開國將軍王耀南等7人……”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在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設立的中國少年兒童運動安源紀念館內,講解員楊珂給不斷前來研學的學生解説。

  每年三四月份是全國各地少先隊員來安源“研學遊”的高峰期。當地中小學校也經常在紀念館開展主題隊日、主題團日活動,少先隊員們通過嚴謹史料和豐富展陳能清晰地“看見”歷史、知道紅領巾意味著什麼……

  90多年前加入兒童團的孩子們要接受黨的教育,聽從黨的指揮,每天進行跑步隊列、做操等集中訓練,並學習文化知識和革命的道理。兒童團員們雖然年齡小,但在安源工人運動中發揮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第一、要保守秘密;第二、不許打架;第三、要完成交給的任務……”他們一次次兌現著入團的誓詞。

  1922年9月,兒童團接受了黨組織交給的新任務——秘密到火車站接一個人。兒童團員們打打鬧鬧、嘻嘻哈哈,機智地避開敵人盤查,把接到的人安全護送到了工人俱樂部。

  “被護送的同志是劉少奇,他欣喜地表揚了兒童團員的機智和勇敢。”楊珂説,正是因為年齡小,不易引起敵人警覺,所以團員們承擔了不少放哨站崗、通風報信、宣傳演講、散發傳單、秘密接送等重要任務。

  1925年9月17日,為慶祝安源路礦工人罷工勝利3周年,兒童團員們參加了工人俱樂部召集的慶祝大會。21日,早有預謀的漢冶萍公司總經理勾結贛西軍閥突襲查封了安源工人俱樂部、消費合作社和工人學校。年僅25歲的安源工人俱樂部副主任黃靜源為了燒毀黨的秘密文件和掩護同志們撤退不幸被捕,10月16日被槍殺。

  “礦工們捧著黃靜源的血衣,王耀南將它撕成布條分給大家係在脖子上,以示緬懷烈士,繼承遺志。”萍鄉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隊工作學會會長邱耀明説,“這就是現在少先隊員佩戴的紅領巾的由來,它是革命先烈鮮血染成的,紅領巾精神鼓舞了億萬少年兒童。”

  為發掘傳承好紅色基因,萍鄉市借力社會資源,在安源、蘆溪、武功山、蓮花等地建成了9家紅領巾營地。

  “賡續共産黨血脈必須從娃娃抓起。”邱耀明説,安源少年兒童運動影響深遠。從此,中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在黨的領導下,經歷了從安源兒童團到勞動童子團、共産主義兒童團、抗日兒童團、解放戰爭兒童團,再到少年先鋒隊的光輝歷程。

  “時刻準備著”。鮮艷的紅領巾、神聖的隊禮、嘹亮的隊歌和莊嚴的呼號,伴隨著一代又一代少先隊員茁壯成長……安源兒童團的七顆種子,現已發展為擁有1.3億名隊員的中國少年先鋒隊。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李美娟、姚子雲)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