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非凡小紡車

2021-04-13 11:55: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一架木質紡車,靜靜地陳列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內。

  “小小的紡車吱紐紐地轉,搖起了紡車紡線線……”端詳著這架紡車,唱起這首《紡車謠》,總會把人們的思緒,帶回那段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一手持槍、一手生産的非凡歲月。

  1943年11月,延川縣農民黑玉祥參加勞模大會,陜甘寧邊區政府獎勵了她一架紡車,還有一份林伯渠同志親筆書寫的獎狀。

  紡車小,力量大。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敵後戰場的鬥爭形勢日益嚴峻。1941年至1942年,是中國敵後抗戰最為困難的時期。國民黨還在通往邊區的大小路口設立關卡,嚴禁棉花、布匹入境。面對日軍的瘋狂進攻和國民黨頑固派的經濟封鎖,敵後軍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

  當時的困難有多大?毛澤東有這樣一段描述——

  “我們曾經弄到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國民黨用停發經費和經濟封鎖來對待我們,企圖把我們困死,我們的困難真是大極了。”

  黨中央號召全體軍民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在邊區開展轟轟烈烈的大生産運動。從那時起,紡車走進千家萬戶,“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成為當時人們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

  大生産如火如荼,當模范你追我趕。1941年春,王震率領的三五九旅開赴南泥灣實行軍墾屯田。為了滿足軍民對紡車的需求,他們造出上千架紡車送給各機關單位。紡車技術也不斷革新,從每人每天只能紡一至三兩紗到四至十二兩紗,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

  開荒造地,種菜種糧,養殖制造……火熱的大生産運動中,各行各業不斷涌現出勞動模范和突擊能手。周恩來和任弼時也參加了紡線比賽,雙雙獲得“紡線能手”的稱號。

  “花籃的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創作于1943年的這首《南泥灣》,至今還在傳唱。當年廣大軍民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將荒無人煙的南泥灣變成窯洞整齊、田間蔥郁、牛羊成群的“陜北好江南”。

  1984年5月,延安革命紀念館派專人到延川縣徐家河村訪問勞動英雄黑玉祥時,將邊區政府獎勵她的這架紡車徵回,並定為一級文物展出。

  從紡一根線開始,從墾一畝荒起步,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産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將永遠激勵我們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記者韓嘯、陳昌奇)新華社西安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