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澎湃新聞

群鳥從山崗飛過 | 棉花個人作品展在上海開幕

2021-04-12 13:33:20 來源: 澎湃新聞

    4月10日, “群鳥從山崗飛過” ——棉花個人作品展在上海環宇薈一層的藝術空間拉開帷幕。來自不同領域的嘉賓們來到畫展現場觀看欣賞。

  展覽開幕式由著名主持人、克勒門文化沙龍創始人閻華主持,著名藝術評論家林明傑先生、上海劉海粟美術館館長靳文藝、上海金橋碧雲美術館館長林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林明傑説:“棉花是一個傳奇,她的每一次畫展我都會參加,不僅僅是因為她畫的好,還因為她不屬于任何體制沒有任何背景依靠,她完全是靠她自己一個人在藝術領域擁有今天的成績。藝術這條路非常不容易,她能堅持並能一直創作出讓我感到欣喜的作品,作為老朋友,我由衷滴感到欣慰。我原本以為她就是一棵野生的棉花,但後來發現她已經長成一棵大樹,不斷地往著天空瘋狂生長、開花、結果。祝賀棉花!”

  劉海粟美術館館長靳文藝説:“我和棉花只見過兩次面,這是第一次看她的作品。一進展廳,我就被震撼到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想收藏。我在美術館工作多年,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作品,無論是色彩還是筆觸,都非常有她自己的風格。努力、才情、天分,我想棉花這三者都擁有,她才能畫出這樣的作品來。”

  金橋碧雲美術館館長林薇説:“我知道棉花是2013年她在北京今日美術館做的個展‘踏歌’。當時我還在今日美術館工作,我是先被她的詩歌所吸引,然後順著她的文字去看她的畫,印象特別深刻。2019年,我們金橋碧雲美術館的第一個女性大展就是邀請棉花去做的。這次展覽,我看到她有很多新的作品,有新的突破和創新,非常喜歡。”

  作為棉花的多年好友,閻華也是源于2011年棉花在上海美術館舉辦的個展“遇見”上結緣的。她説:“今天下午我來展廳的時候,一抬頭,正好看見展覽海報上‘群鳥從山崗飛過’這幾個字,突然就很感動。我們在這個匆忙急躁的時代,能抬頭看見群山看見飛鳥和天空,真的是一種久違的享受。我曾到棉花的工作室參觀,她一個人住一個巨大的房子,但是裏面挂滿了她的作品,一點也不覺得空,而是能讓你清晰感受到一種能量。這種能量充盈在棉花的作品裏,從來沒有改變過。”

  這次展覽,獨立藝術家棉花帶來幾十幅充滿詩意和內在力量的新作,那些布滿柔美筆觸的畫面似乎有一種不斷往外蔓延生長的力量,如果靜靜停留觀看,你會被慢慢牽引到另一個奇幻的世界裏,這是棉花的藝術作品給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在創作過程中,她從不畫草圖,一切都是自由生長的姿態,曼妙溫柔卻又有著無窮的堅韌和強大。

  除了大幅的油畫作品,棉花還首次講述和分享關于“托斯卡納”係列、“月亮”係列、“心密碼”係列、“溪水邊”係列和“上校的花園”等作品的靈感來源和作品背後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家的“歌劇院”係列。這組作品靈感來源于藝術家的故鄉。2018年,藝術家童年居住的故鄉老宅拆遷,藝術家在一片廢墟之上運回一車殘磚碎瓦並以此為載體進行創作。從“歌劇院”雕塑作品中,你似乎能看見古希臘和古羅馬曾經輝煌雄偉的露天劇場和華美香艷的劇院,在歷經歲月滄桑洗禮後依然保有的榮耀和尊嚴。而時間本身,並不存在古今東西之別。

  談到這個係列,棉花説:“我的美學修養和藝術啟蒙不是來自于後天的教育,而是來自于大自然,我可以在自然裏看到一切的藝術形式並得到啟示。而童年嚴格的家教,則塑造了我永不偏移的價值觀。年歲漸長,我愈發覺得童年在鄉村度過是件莫大的幸事。老宅拆遷,我在思考真實和虛空、瞬間和永恒、逝去和存在、得失悲喜之間的關係,這促使我決定做這個係列的創作。關于故鄉的這一整組作品名為SKYLANDER,大大小小共有上百件作品,有雕塑、繪畫、綜合材料作品。‘歌劇院’只是其中的一個小係列。這個係列的完整作品將在下一次的展覽中呈現。”

  這次展覽,除了油畫和雕塑作品,藝術家棉花還做了一件充滿愛意和溫暖的事。她特別定制了一組不同尺寸的精美明信片和帶郵資的藝術紀念信封,所有入場觀眾都可以免費得到一張明信片和一個帶郵資的信封(前500名將會得到特別定制的藝術紀念信封),現場寫完後直接投到展覽現場的郵筒裏,會有專人負責投遞。問到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棉花説:“很久以前,我就想做這件事。我們這個時代太快了,一個小小的智能手機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我們幾乎不再手寫文字。一切都是匆忙的,匆忙到忘記抬頭看飛鳥和樹梢,疏略了低頭看小草和花朵。我們日益強大,無暇脆弱。可是,有什麼比愛更能讓我們瞬間感到幸福和快樂呢?我相信,一張手寫的明信片足夠承載不一樣的情感和愛。也許只是一句簡短的:你好嗎?我喜歡人和人之間那種純凈溫暖的愛能夠流動起來。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我很高興能在這次展覽中做了這件事。”

  在這個有著滿滿詩意的藝術展覽中,你能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棉花充滿絢麗和狂野色彩的藝術作品,還能感受到一種久違了的溫暖感受。展廳裏有一個影像廳,棉花在視頻採訪裏説:“我的作品只願意表現美,這種美不僅僅只是一種視覺表面的美,它其實隱含了人類的各種情感。真正持久的美和愛都是隱含悲傷的。在語言和文字無法抵達的地方,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一步步靠近,一步步抵達。”

  作為一位獨立藝術家,棉花第一幅油畫就被國外著名藝術機構收藏,藏家遍布世界各地。迄今在上海美術館,北京今日美術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安徽博物館,深圳大學美術館,上海金橋碧雲美術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等多家美術館舉辦過個展,並多次受邀至歐洲參加展覽,作品被多家美術館和國內外藝術機構收藏。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一個英雄不問出處的時代。我們最不可缺少的其實就是我們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和自我安置內心世界的能力。我們需要藝術,藝術無處不在!”棉花説。

  據悉,此次展覽展覽至6月28日,期間還會不定期有各種跨界活動。

  “棉花的繪畫可以被視為一種生命崇拜的宗教。藝術和宗教一樣,都是對世俗世界的超越,對終極實在的追求。棉花給我們揭示了與生命有關的終極實在,這是一個純凈的超越的世界,不是塵世的任何部分。對它的靜觀,可以讓我們産生超凡脫俗的喜悅。她的作品超越了時代性和地域性。”

彭鋒:美學博士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

  “引用任何藝術理論去分析棉花的作品,都有種失效的感覺。當代藝術關于觀念的遊戲和樂趣,和她沒有關係,她從不在乎或迎合任何所謂藝術談資。與她共鳴的,是天地大美,是古希臘劇中的命運和選擇,是星辰和星辰之間的神秘引力,是那些不可抗拒的生命的神奇。”

沈奇嵐:哲學博士,著名國際策展人,評論家

  “在棉花的作品中沒有憤怒或痛苦,也別試圖去尋找“社會現實主義”,她沒有政治哲學,她擁有源于自然的喜悅和對于自然與生命的敬畏,她用全球通行的語言表達情感。對于世界而言,這種天賦既不是中國的,亦不是西方的,它是棉花的。”

傑夫瑞•A•西恩:美國沃頓商學院副院長

  “棉花的每一幅作品都充滿靈動和溫情,充滿音樂性和舞蹈性,似乎隱藏著一種永恒的永不會停歇的神秘力量,一直往前涌動。她的作品所反映出的感受來自于想像,混合著愉悅、輕盈和性感,所體現出的漩渦式的甜蜜和憂傷能喚起你內心最深處的關于愛和美的共鳴,喚起與自然的共生,讓人遐想連篇。”

羅蘭•伊桑洛:法國希羅藝術基金會主席

  “我覺得棉花這樣的一個藝術家她很當代,這個當代又反當代。她把一種內心的節奏感,一種女性對生命的感觸,一種速度感,用一種她自己的敏感,用畫筆表現出來。

  當代藝術,包括其他一些藝術門類,本身是非常抽象的,完全是通過一個手段去表現那些抽象的東西,試圖想表現人的靈魂、人的精神世界,畫家主動去把自己的生命體驗以及一種心靈感受借著一種具體的事物去表現出來。雖然他們有些是寫實的。他們畫女性,畫花,畫池塘,畫日出,但事實上,他們在繪畫的過程裏,這個畫面內容並不是他們最想表現的,他們其實是在用畫筆無限的去接近自己的靈魂和感受上的一種覺知。

  我看棉花的畫的時候,我震驚的地方就在于她馬上就能觸及到那個部分。

  馬良:攝影家、作家、木偶劇編劇、導演

  展覽相關資訊:

  展期:2021.4.11—2021.6.28

  時間:10:00-22:00(周一至周日)(21:30停止入場)

  票務:貓眼、摩天輪、大麥

  地點:上海黃陂南路838弄中海環宇薈1樓(建國東路馬當路口)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