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待到勝利時,替女兒戴上大紅花

黃文秀爸爸:“她為黨的事業作出了貢獻,我為她驕傲!”

2021-02-26 18:32: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拼版照片:左圖為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在表彰大會上(新華社記者劉彬攝);右圖為黃文秀生前工作照(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朱麗莉、陳露緣、徐海濤

  春寒料峭,情暖人心。

  2月25日傍晚,一架從北京飛來的航班降落在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停機坪上,早有接機人的等候,他們有的手拿國旗,有的捧著鮮花,現場還拉起了歡迎的橫幅。他們等候的是當天上午在北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楷模家屬和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等待他們載譽歸來。

  艙門打開,伴隨著掌聲和歡呼,飛機上的人們快步走下舷梯。“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頻頻向周圍人致意,在女兒黃愛娟的陪同下向接機大巴走去。接過工作人員手中的鮮花,他們緊緊抱在胸前。

  這位父親,在25日上午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替愛女黃文秀戴上了大紅花,悄悄抹淚,這深深觸痛人們的內心,讓很多網民濕了眼眶。

  “我就是代表女兒去的。”黃忠傑説,女兒讀了20年書,她走出校門後,能夠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鍛煉、去學習,低下頭拜老百姓為師。久而久之,老百姓也信任她了。

  在大巴車上,黃忠傑望著窗外陷入了深思。“女兒是我帶她從大山走出來的,如今我把她這份榮譽帶到家裏,進入全家每個人的心坎上。”回憶從大山老家搬遷出來的過去,黃忠傑堅定地説,“我就是感覺我這輩子走出大山的路走對了。”

  黃文秀是黨員,黃忠傑和女兒聊天時曾説,“駐村要接地氣,到家家戶戶要尊重村民的習慣,不能脫離群眾,一定要把黨的溫暖帶到村裏,帶給村民們。”

  黃文秀,以生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大會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楷模”證書,姐姐黃愛娟小心翼翼保管著,一路上時刻抱在懷中。

  “在大會上聽到妹妹的名字,我感覺特別溫暖,也很感恩。全國有很多和文秀一樣的駐村幹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傾力奉獻,今天在會場大家都很受鼓舞。”黃愛娟説,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百色是革命老區,文秀也是從老區走出來的,相信在接下來的鄉村振興中老區幹部群眾會繼續加倍努力,建設美麗鄉村。

  公路旁山坡上,黃文秀家的屋子已經進行了翻新,今年春節家人團聚,想到文秀,家人們情難自已。黃文秀的哥哥黃茂益為方便照顧父母,已回到田陽老家工作。每隔一段時間,當地醫院還會為兩位老人進行體檢,為他們提供醫療保障。

  “女兒回鄉後一心撲在工作上,是黨培養了她,她為黨的事業作出了貢獻,我為她驕傲!”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説,百坭村脫貧後,有村民來田陽看望他們,聽到村民講起文秀生前牽挂的事情都在逐步實現,感覺很欣慰。黃忠傑説,貧困戶脫貧了,村民們住進新家,村裏砂糖橘銷售也很好,女兒踏踏實實幫扶村民過上好日子的目的達到了。

  屋後的山坡上,黃忠傑種下的芒果樹已生長多年,他盼望今年芒果成熟的日子,“現在很多人都特別關心我們,我想到時候摘了果,分享給大家。”

  黃忠傑神情堅定地説:“我們今後要把鄉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得更好。”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