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拿到房本後,心裏踏實了

青島福麟三棟小區房本辦理難問題基本解決

2021-02-26 14:54:3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新華社濟南2月25日電(記者王志)新華社“民生直通車”欄目1月23日播發專題報道關注多地房本辦理難問題,其中青島福麟三棟小區數百戶業主買房後無法辦理不動産權證。記者最新從青島西海岸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獲悉,截至2月25日,該小區已出售的292戶房屋中,已有276戶業主領到了不動産權證“紅本本”,小區房本辦理難問題基本解決。

  “接到開發商通知能辦證的消息後,我沒隔幾天就去了青島西海岸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提交完辦證材料、繳納契稅後,不到半小時就拿到了房本,心裏徹底踏實了。”小區居民丁立濱説。

  據了解,福麟三棟小區共有353戶,2019年交房後無法辦理房屋首次登記手續,原因是建設單位拒繳超容積率所需補交土地出讓金,項目不能完成土地復核手續。此外,項目配建車位數量不符合要求,有關部門多次要求企業整改未果。

  記者2020年12月30日向青島西海岸新區自然資源局核實情況了解到,為盡快解決福麟三棟小區購房業主辦證問題,該局進行了多次研究,為維護業主權益,決定按照“辦證與土地出讓金追繳相分離,辦證與完善手續相分離”原則,先行為業主辦證,涉及企業相關問題另行依法依規處理。

  青島西海岸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12月30日,已為福麟三棟小區辦理完畢首次登記手續,業主具備辦證條件。

  今年1月初記者赴青島採訪時看到,不動産登記中心已開辟綠色通道,加快為業主登記發證。

  “福麟三棟小區已出售的292戶房屋業主,已全部通知到位,目前已有276戶業主領到不動産權證。其余16戶未辦證業主,也多次進行了對接溝通,他們因不著急,暫時未提交申請材料。”青島西海岸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青島西海岸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已通知剩余16戶業主如不方便到場申請,可通過網上申請、郵寄送證的方式辦理。這些業主提交申請資料後,他們將第一時間處理、及時辦結。

  為妥善解決“問題産權”房屋辦證難題,青島西海岸新區自2014年起開展解決“問題産權”房屋辦證工作,建立由15個職能部門和相關鎮(街)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按照“守住底線、安全第一、民生優先、簡化程式”的原則,將完善基本建設手續與辦證相分離,將費用追繳與辦證相分離,通過細化責任分工,明確辦結時限,分兩批梳理“問題産權”房屋52777套,目前已解決51835套辦證難題,辦理率達98%。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