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團結應對環境危機刻不容緩

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安諾生

2021-02-25 18:03:1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新華社內羅畢2月24日電(記者楊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下環境危機已迫在眉睫,國際社會應秉持多邊主義,在後疫情時期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團結應對環境危機。

  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于22日至23日以線上會議形式召開,大會主題為“加大力度保護自然,實現可持續發展”。大會審議並批準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22-2025年中期戰略及2022-2023年工作計劃和預算。

  安諾生説,地球正面臨著威脅人類未來的三大危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環境污染。202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野火、洪水、旱災等自然災害變得越來越普遍;大自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退化,地球上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風險;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約有三分之一河流遭受嚴重污染;每年人們丟棄5000萬噸電子垃圾,約等于有史以來所有商業客機的重量……

  安諾生指出,為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損失,截至2020年9月,各國政府已花費約12萬億美元以刺激經濟恢復,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用于低碳和有益于自然的投資,這是不對的。綠色的經濟復蘇方案包含方方面面,其中一個關鍵點是要停止對化石燃料行業的補貼,各國政府應加大對可再生能源的研發和使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去年發布的《2020年生産差距報告》指出,若遵循1.5攝氏度溫控目標所規定的減排途徑,世界將需要在2020-2030年間每年將化石燃料的生産量減少約6%。然而當前的實際情況是,各國計劃的化石燃料産量還將以平均每年2%的幅度增長。

  安諾生提出四點呼吁:第一,各國必須將減排承諾化為行動,在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前更新並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第二,各國須就“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達成一致意見,阻止大自然以空前速度退化;第三,各國必須合理利用資金,堅持綠色經濟發展;第四,堅持多邊主義,重塑領導力和團結精神。

  “新冠大流行告訴人們,要保證人類健康,需要一個健康的大自然。”安諾生説,不存在單純的“環境問題”或“健康問題”,人類面臨的問題比想像中更加相互關聯。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定于2021年5月在中國昆明舉辦,大會將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繪制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

  安諾生表示,一個中國深度參與的多邊環境體係對于扭轉標誌性物種喪失、退化土地恢復以及糧食和能源係統重塑至關重要,中國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環境污染三大危機的寶貴合作夥伴。

  安諾生讚賞中國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認為這是中國對更加綠色和繁榮未來的堅定承諾。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