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千年大跨越 日月換新天

寫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召開之際

2021-02-25 16:11:0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評論員

  新春時節,一個消息引發廣泛關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將于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人們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莊嚴宣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歷經持續奮鬥,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實現了中華民族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

  千年夢想,圓在今朝!這一彪炳史冊、光耀全球的豐功偉績,輝映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人類發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

  “一個不能少”的堅定承諾,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帶來無數人命運的變遷。從華北平原到西南邊陲,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從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貧困地區的面貌徹底改變,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

  “這是抬頭見景啊!”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貴州畢節化屋村脫貧群眾易地搬遷後的新家,稱讚不已。精準脫貧政策讓這個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63.6%的“懸崖下的村寨”,迎來跨越式發展。2019年底,村裏貧困人口清零,村民們過上了過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山河依舊,換了人間。無數個“化屋村”的巨變,匯成了一組令人震撼的數字:8年間,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在世界東方這片古老土地上,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奇跡,為其他國家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啟示和有益借鑒,深刻影響了人類減貧事業的歷史進程。

(二)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的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令人動容。最深的牽挂,最暖的真情,彰顯人民領袖的愛民情懷,詮釋新時代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布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總書記既挂帥又出徵,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不竭動力。

  這是著眼全局的戰略安排。“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走好這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在實踐中,我們黨不僅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而且作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重要內容,賦予扶貧脫貧工作以新意義和新內涵。

  這是破解難題的科學部署。不搞大水漫灌,不要“手榴彈炸跳蚤”,針對深度貧困地區不同的致貧病根,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怎麼扶”的破解方法,創造性地提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針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六個精準”“五個一批”等一係列有效舉措成為攻堅制勝之策。

  這是全面攻堅的體係保障。一張“五級書記”同框、共抓脫貧攻堅的照片,讓人們看到上下齊心克難關的決心和力量。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推動建立脫貧攻堅責任體係;既督促工作進度、加大考核問責力度,又杜絕弄虛作假、嚴防“數字脫貧”……習近平總書記為脫貧攻堅立規矩、提要求,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領導體係,讓責任環環緊扣,壓力層層傳導,為決戰決勝提供有力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回答了脫貧攻堅的目的、戰略、方法、路徑等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引領構建起中國貧困治理新體係。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重要論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反貧困理論,也為世界的反貧困鬥爭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三)

  脫貧攻堅重大勝利的背後,閃動著無數負重前行的身影,傳頌著眾多催人淚下的故事。廣大黨員、幹部心懷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吃苦耐勞、不怕犧牲,充分彰顯了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和犧牲奉獻。

  舍小家為大家,他們把汗水流淌在戰貧一線。誓言“一戶不脫貧、堅決不撤崗”的安徽金寨縣大灣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一幹就是6年;重慶竹賢鄉下莊村支書毛相林帶領村民歷時7年不懈奮鬥,硬是在絕壁鑿出一條8000米長的“天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派出25萬多個駐村工作隊,累計300多萬名縣級以上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駐村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他們也是血肉之軀,也有父母家人,但為了帶領群眾早日脫貧,他們把對家人的“虧欠”埋在心底,把對群眾的責任扛在肩頭,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灑熱血鑄豐碑,他們把功勳鐫刻在祖國的大地上。年僅26歲的扶貧幹部蔣富安因勞累猝死,他幫扶過的村民放聲痛哭;貴州遵義市匯川區駐村幹部余永流生前一封致歉女兒的家書,讓無數人淚目;壯族姑娘黃文秀在幫助鄉親們脫貧的征程中,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截至2020年7月底,全國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扶貧幹部,共有1500多人。英烈們以赤心詮釋初心、以生命履行使命,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他們將永遠活在人民的心裏。

  前不久,扶貧題材電視劇《山海情》引發熱議。網友感嘆:偉大的脫貧攻堅離不開同樣偉大的扶貧幹部,他們如散落在山野的一束束光,照亮封閉的山鄉,送去致富的希望。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改天換地,以身許國。共和國豐碑上,永遠銘刻著扶貧幹部不朽的英名和功績。

(四)

  人間萬事出艱辛。沒有汗水流,哪來谷滿倉?脫貧攻堅戰的勝利,越來越紅火的日子,是鄉親們“一個汗珠摔八瓣”幹出來的,是奮鬥者“不服輸、不認命”拼出來的。

  有一種精神叫“不屈”。它是種下希望的辛勤耕耘,是外出打拼的堅實腳步,是寫在老屋墻上“寧願苦戰、不願苦熬”的錚錚誓言……脫貧有多難,這片熱土上的人就有多拼。在這場改變命運的鬥爭中,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不向困難低頭,以腳踏實地的努力、毫不懈怠的拼搏,一步一個腳印邁向幸福新生活。

  有一種奮鬥叫“我能”。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面對脫貧攻堅路上的硬骨頭、攔路虎,改革創新是開拓前進的利器。承包確權的“紅本本”,讓千畝荒山變身“綠色銀行”;一根網線,讓大山深處的村民成為“帶貨達人”;搭上“一帶一路”快車,老區群眾把“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優質水果賣到大洋彼岸。從不敢想、不會幹到學著幹、大膽闖,突破觀念束縛、解開貧困死結,一個個奮鬥脫貧的故事成為佳話。

  “每個人都了不起!”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再次證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迸發出改變命運的創造偉力,激發出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五)

  減貧是一個歷史性難題,也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社會主義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貧困人口共用改革發展成果,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人間奇跡。這份人民滿意、舉世矚目、光耀史冊的優異答卷,隱藏什麼樣的發展密碼,又帶來哪些深刻啟示?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脫貧攻堅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面對艱巨繁重的脫貧攻堅任務,從黨中央最高指揮部到基層“最後一公里”,建立起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層層壓實責任,兌現對人民的承諾。累計數百萬名幹部駐村幫扶,投入扶貧資金以萬億元計,東西協作對口幫扶,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構建起“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形成強大社會合力。我們黨強大的領導力、動員力、執行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和強勁推動力。

  ——堅持群眾主體地位,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是脫貧攻堅的動力之源。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我們黨始終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動員貧困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廣大貧困群眾不等不靠,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靠奮鬥實現脫貧奇跡,彰顯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精氣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事業發展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堅持精準方略,做好精準文章,走適合中國國情的減貧之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認為,中國脫貧方案的亮點是因地制宜、精準發力。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黨中央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取得扎實成效。脫貧道路千萬條,務實管用第一條。立足實際、瞄準問題、精準施策,是脫貧攻堅的制勝之道。

  ——堅持從嚴要求,確保落實落地,砥礪真抓實幹的過硬作風。脫貧攻堅是啃硬骨頭的戰場,也是檢驗作風的考場。我們黨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加強廉潔扶貧,杜絕形式主義、不良作風,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經得起人民、實踐和歷史檢驗。鍛造真抓實幹的好作風,練就勇于擔當的鐵肩膀,這是各項事業發展的有力保障。

(六)

  好日子在哪裏?在豐盛的餐桌上,在亮堂的居室中,在鼓起的腰包裏,更在脫貧群眾綻放的笑臉上。“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照進現實,照耀新時代的神州大地。

  “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日前,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公布。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幅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藍圖正漸次鋪展……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腳踏實地加油幹,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挺進,社會主義中國一定能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