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1982人中,這對“90後”是唯一犧牲的夫妻檔

2021-02-24 08:19:3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吳應譜(右)和樊貞子在婚禮當天留影(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吳應譜(左)和樊貞子的入職證件照(資料圖片)。

  樊貞子(右)在走訪貧困戶(資料照片)。

  吳應譜(中)在走訪貧困戶(資料照片)。

  吳應譜(左)在走訪貧困戶(資料照片)。

  吳應譜(右一)在雅洋村和同事研究扶貧工程落實情況(資料圖片)。

  2018年春,吳應譜參加主題黨日活動(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修水縣委宣傳部供圖)

  新華社南昌2月23日電(記者賴星、王明玉)日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擬表彰對象名單出爐。在這份1982人的名單中,一對來自江西修水縣的“90後”夫妻,獻出了最美的青春和最寶貴的生命。

  3年前,只有28歲的吳應譜和23歲的樊貞子,在從貧困戶家返回的途中,因車輛落水而犧牲。隨他們離世的,還有樊貞子腹中2個月大的胎兒。

“我想孫女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

  這是一張令人心痛的照片:一對印有囍字的大紅燈籠點綴著家門,門前卻貼上了白色挽聯。燈籠是新的,挽聯也是新的。

  寬敞明亮的婚房,他們只住了不到7天。

  2018年12月16日,人們沿著崎嶇狹窄的公路,在下方的水潭中找到了他們。

  汽車倒扣在水中,車內的安全帶被拔出,他們似乎嘗試過自救。變形的後備廂裏,裝著要幫貧困戶遊承自售賣的3只土雞。

  那天是周日,在吳應譜的陪同下,樊貞子來到距修水縣城2個小時車程的大椿鄉船艙村看望年近8旬的遊承自。

  老人早就聽貞子説起過吳應譜,這一見面,他就握著兩人的手止不住地誇“孫女”找了一個好丈夫,引得這對小夫妻笑聲不斷。

  樊貞子年紀輕,嘴巴甜。第一次見面,她就管遊承自叫爺爺:“以後就是我來幫扶你,希望能讓你滿意。”

  從此,不管是酷暑還是嚴寒,她每個月都會來家裏探望。兒女常年在外務工,遊承自便把親情寄托在貞子身上,爺孫兩人總有談不完的話。

  轉眼3年過去,遊承自愈發蒼老,他忘記了很多事情,卻清楚地記得樊貞子犧牲的日子。有一天,遊承自夢到貞子喊爺爺,老人答應著從睡夢中醒來,醒來後卻已淚流滿面。

  “我想孫女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

“努力成長,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走訪了很多村民,其中一些是貧困戶,他們無一不跟我訴説著以前的日子有多苦,是黨和政府一直以來對他們不拋棄、不放棄,鼓勵他們重拾信心……我既然選擇了,就應該勇往直前,承擔起一名基層公職人員的使命——為人民服務。”

  這是樊貞子在入黨申請書中鄭重寫下的。這個富裕家庭走出的女孩兒,在看到貧困戶的生活境況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選擇。

  好友曾調侃她,為什麼不安靜地做一個“富二代”,偏偏來鄉鎮當一個受累的公務員。她的確曾想要過一種“稍微輕松安逸,不用思考太多的生活”,但又覺得自己應該“努力成長,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我一度勸你不要去搞扶貧,可你説不支援你的事業,我就不夠朋友。你説,我能拗得過你嗎?爸爸希望,我們來世還做父女,還做知心的好朋友……”女兒犧牲後,父親樊友炳無聲地抹去淚水,拿出積蓄成立愛心基金,資助那些家境困難的孩子完成學業。

  女兒犧牲後,他深刻地感受到女兒的責任,急切地想幫助女兒實現夢想。

  他多麼想當著女兒的面再問她一次:“爸爸夠朋友吧?”

“他真心對我好,我一輩子不能忘記”

  吳應譜是復原鄉雅洋村的第一書記,樊貞子和他一見鐘情。

  翻看他們的一張張新婚照,兩張笑容滿溢的面孔好似兩個孩子。

  他們的結婚登記日選的是“6月1日”。樊貞子送給吳應譜的新婚禮物,是一本用彩筆記錄愛戀時刻的紀念冊,充滿童趣——

  “2017年10月29日,第一次正式見面;2018年2月8日,第一次牽手;4月4日,第一次出去遊玩;6月1日,領證;11月7日,我要嫁給你啦。”

  最後,樊貞子動情地寫上“未完待續”。

  “我們聚少離多,但從今往後我會更愛你,多抽時間陪你。”2018年5月20日,吳應譜向樊貞子求婚時,曾這樣承諾。

  兩人的工作地分別在修水縣最偏遠的兩個鄉鎮。工作之余打開手機視頻通話,是他們特有的花前月下。

  和“新兵”樊貞子相比,吳應譜是獨當一面的“扶貧好手”。

  擔任雅洋村第一書記不到一年,吳應譜走遍了全村14個自然村的邊邊角角,記錄了8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

  村民古和平曾是有名的“犟老頭”,常和鄉村幹部“不對付”。但吳應譜硬著頭皮往他家跑,有時就睡在他家,兩人常常聊到很晚。

  一天深夜,突然下起了暴雨,吳應譜擔心古和平所住土坯房的安全,連忙騎著電動車前去,看到古和平一家安然無恙後才放心離開。

  這個“犟老頭”的心被焐熱了。“他真心對我好,我一輩子不能忘記。”直到今天,古和平還能脫口説出吳應譜的手機號。

  淳樸的老百姓,以自己的方式把這兩個年輕的名字刻在了心頭。

  2020年4月26日,修水縣正式脫貧摘帽,吳應譜和樊貞子夫婦曾經幫扶的貧困戶也已住上新居,扶貧産業漸成規模,人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修水縣的幕阜山,是吳應譜、樊貞子小兩口走訪貧困戶的必經之地。

  幕阜山的溝坎坡嶺、懸崖石縫,隨處可見堅韌的芒草,它們時而靜伏安寧,時而隨風拂動,恰如生命的潮水。

  天地蒼茫,大山無聲,他們來過。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