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走出傷醫事件,大夫陶勇向中學生推薦了兩本“書”

2021-02-23 16:16:3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陶勇醫生和患者。

陶勇供圖

  編者按:

  近日,北京朝陽醫院眼科陶勇醫生,收到一封北京市第四中學高一學生的來信,向他請教如何確定人生的目標以及如何堅持。還有想學醫的同學,向他傾訴了對社會醫鬧事件頻發的困惑,以及對網上各種“學醫苦、學醫累”吐槽的擔憂,不知道是該堅持還是放棄自己的理想。

  陶醫生的回信溫暖又堅定,他講述了自己如何從一年前的傷醫事件中走出,以及曾是“小鎮做題家”的自己,如何成為一名心懷理想的大城市醫生。

  陶醫生覺得他可以做到“走遍天下都不怕”,靠的是兩本特殊的“書”———“笑忘書”和“職業書”:

  “笑對苦難”,“忘掉悲傷”,把“笑忘書”學好,提升逆商,人生還有什麼可以打敗咱們的呢。

  把“職業書”學好,醫生的日常工作,不僅沒有讓我覺得厭煩,反而成為精神力量的源泉。

陳南鈺、孫宗逸、王雪卿、張丁鳳、張瀟伊五位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

  閱讀來信,讓我感到像晨曦中迎面吹來一陣青草地的氣息,清新、幹凈,裏面夾雜著一些迷茫和希望獲得人生答案的渴求,真誠而又直接。

  看到信中的“北京四中”“高一”這些字眼,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時代。那時,在我們地方高中,最流行的訂閱雜志就是《中學生數理化》,前幾頁都是北京四中這樣的名校介紹,而且貼了很多照片。有時貼的是“天文愛好組”的同學透過望遠鏡看浩瀚星空,有時貼的是“微機(當時電腦被稱為微機)興趣小組”的同學編程,做出會跳會蹦的小人在螢幕上閃爍。這本雜志的厲害之處就在于,一方面用這些照片勾起了我們這種“小鎮做題家”的無比敬仰和羨慕,同時又用“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這樣的雞血口號,來激勵我們咬牙堅持。

  至于為什麼我學好了數理化,卻還是遇上那麼倒霉的事,這本雜志沒説。我覺得我可以做到“走遍天下都不怕”,靠的是另外兩本書。

  一本書是“笑忘書”。我是九三學社社員,2013年我有幸參加了九三學社前輩嚴仁英教授的百歲生辰慶祝。嚴教授是協和醫院婦産科專家,她曾經悲慘到在廁所裏打掃衛生長達十年之久,以至于婦産科遇到疑難雜症,會説“到廁所去找嚴教授”。

  後來,她被選為北大醫院的院長,不老老實實坐辦公室,卻深入田間地頭,騎著自行車穿梭在荒郊野外,去調查農村孕産婦的死因,制定並推廣了圍産醫學,大大減少了孕産婦的死亡率,嚴教授也因此被譽為“圍産醫學之母”。

  提起那段苦難,嚴教授説了八個字,“能吃能睡,沒心沒肺”。你們看,“笑對苦難”,“忘掉悲傷”,把這本書學好,提升逆商,人生還有什麼可以打敗咱們的呢。

  另一本書是“職業書”。我是醫生,每天接觸的都是生老病死,或者是身體殘疾和苦痛的人,或者是心理焦躁和煩悶的人,都是負面和陰影。

  但這個世界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往往鮮艷的花朵盛開在污泥之中,所以我也同時看到,很多一貧如洗,卻還堅持勞動、不放棄治療的人;也看到很多明知自己身患絕症,但仍然懷揣夢想、不斷地進取奮鬥的人;還看到很多被孤立、被誤解、被傷害、遍體鱗傷但仍心無恨意,笑對人生的人。醫生的日常工作,不僅沒有讓我覺得厭煩,反而成為精神力量的源泉。

  你們在信中問到兩個問題,一個是如何確定目標並堅持,一個是要不要堅持自己的理想。我想,這兩個問題可以合並成一個,那就是“主”“謂”“賓”的問題。主語——誰制定目標,自己還是他人,這個他人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老師,或者朋友。謂語——堅持,如何堅持制定的目標。賓語——目標/理想,什麼樣的目標,什麼樣的理想。

  所以,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問了我一個人生的終極問題,這個問題決定了人一輩子怎麼過。

  我必須坦白地告訴你們,此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可以提供給你們的解題思路有兩條:

  第一,無論你們如何選擇,一定都會有感覺自己選錯的階段,也一定會有感覺自己選對的階段。

  譬如,你們中間的兩個想學醫的同學,果然堅持了自己的興趣,選擇學醫的話,面對背不完的解剖組胚生理生化內外婦兒等等,你們的同學一個電話打過來,問你們有沒有空吃飯逛街,你們只能對著窗外的明月長嘆一聲,繼續埋頭死背,任由黑眼圈爬上面頰,這時你們一定腸子得往青了後悔。

  但後來你們會真看到飽受病痛煎熬的患者,經過你們的妙手醫治戰勝病痛,這時你們會獲得成就感;家中親人因為你們的悉心專業看護而保持健康,吃青春飯的同學羨慕你們越老越吃香的時候,你們又會慶幸自己還是選對了。

  其實,無論今天你們選擇什麼專業,都會存在階段性的對錯問題。不要因為一時的不爽,就徹底否定自己的初心。努力,對于大部分的人來説,比選擇更重要。

  第二,判斷選擇正確與否的標準,在于評價指標的設立。像我這種理想主義者,會認為人生的意義在于尋找到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從一開始,就不滿足于只是賺錢和獲得名譽,應該説,理想主義的人更“貪心”,因為他們要的是內心的滿足。通過醫學這個窺鏡,可以更多地體悟真情,提升心智,感受平衡與和諧的狀態,感受自己看問題的視野得到開闊,這種狀態就會讓我很滿足。但我要坦白的是,我也不能活在真空裏,我也尊重世間的評價標準,只是保持平衡、沒有走極端,不會為了追求更多的財富而犧牲自己的理想。

  其實,有選擇權的我們是被人羨慕的。我有一位初中同學,上學的時候,每天早上4點鐘出門,先是割豬草,把家裏的豬喂了,然後做飯,給弟弟和臥床的母親把飯做好,再走十幾裏路去上學。她後來高考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名牌大學,但是所有的學費都要通過勤工儉學來獲得。對于她來説,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必須比我們更考慮世間的評價標準,所以,你們有選擇的苦惱,但是,更多的人有無法選擇的苦惱。

  《中學生數理化》上登得最多的廣告,就是祛痘膏,廣告之精準,可謂令人髮指。一個清純的臺灣女生,手持綠色包裝的祛痘膏,臉上幹凈光滑,微笑恬然,對于當時高一滿臉是痘看見鏡子就鬧心而又正處在那樣一個需要建立外貌自信以構成異性吸引的我,簡直是極大誘惑。

  可惜小鎮上買不到啊。所以後來我高考考得不錯,也不好説是不是跟這有關係,一方面因為買不到祛痘膏而省了浪費在照鏡子上的工夫,另一方面加倍努力,希望去到能買得到祛痘膏的大城市。

  痛心的是,等我費盡辛苦度過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人生大考到了北京之後,這款祛痘膏停産了。

  你們看,人生不就是這樣有意思嗎?

  再次感謝你們的來信。希望你們的人生多一些選擇的自由,同時也保持對初心的敬畏。

             陶勇

     2021年2月18日

        于朝陽醫院眼科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