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深刻認識“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2021-01-27 15:38: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徐文秀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中作出的重大判斷。在當前形勢下作出這一重大判斷,鏗鏘有力、振聾發聵,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審天下之時,度天下之勢”,審時度勢從來都是我們科學決策、精準施策的重要依據,是統一思想、協調步伐的重要方法。特別是,每當重大歷史關口或重要時間節點,每當矛盾錯綜復雜或問題千纏百結,審時度勢是一把金鑰匙。

  “因天之時,就地之勢,依人之利,則所向者無敵,所擊者萬全矣。”深刻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們所面臨的時與勢,有利于看清方向和方位,有利于增強底氣和信心,有利于保持耐心和定力。

  從現實看,一些人看不清、看不懂和看不到時與勢對誰有利、在誰一邊。有的總是固執甚至偏執地認為西強東弱是大概率、基本盤,低人一等、矮人一截,理不直、氣不壯、腰不硬;有的總是霧裏看花,看自己左看右看不順眼、左想右想不對勁;有的看當下時勢時好時壞、忽高忽低、若明若暗;有的還感到迷茫困惑,感嘆時運不濟,甚至覺得四面楚歌。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風高浪急的中美搏弈、世界經濟政治格局的悄然變化等,加深了我們對天下之勢運動規律、發展態勢和變化趨勢的認識。

  “與時推移,與物運轉。”為什麼説“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時與勢看什麼、怎麼看?就是要懂得看“桅桿”,看苗頭、看先兆,看趨勢、看走向;就是要知道看全局,看主流、看最基本的東西。

  當今世界,雖錯綜復雜、撲朔迷離,但有幾樣至關重要的東西“在我們手裏”。

  民心在我們一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時與勢。觀時勢得首先看民心,民心是時與勢的晴雨表,誰擁有了民心,時與勢就在誰一邊。“新冠”一疫、中美一搏,贏得了民心,凝聚起了“民氣”。當年葉聖陶感慨道:“現在各地人民一致起來救國,又悲壯,又熱烈,足見民氣到底還保存在我們這裏。”

  道義在我們一邊。鐵肩擔道義,與世界共繁榮,歡迎大家搭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這便是中國兼濟天下的“人類情懷”。正因為“我們的道路是正確的,事業是正義的,主張是正當的”,我們的“朋友圈”才越來越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是時與勢的基本規律,誰與“歷史正確”在一起,時與勢就跟誰在一邊。

  時間在我們一邊。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試想,再假以時日埋頭苦幹,又會書寫出怎樣的人間奇跡。有人説,中國是成長股、潛力股、績優股,説的就是時間和空間在我們一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與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在一起,這是看“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的大坐標和大視角,是觀察時與勢的現實大背景。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之事。”深刻認識“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因時制定”“因機而變”。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抓住機遇,用好“窗口期”;在于乘勢而上、審勢而行。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這一重大判斷上來,堅定信心、鼓足幹勁,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在于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保持“歷史耐心”。

  與歷史規律、歷史潮流站在一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以“風物長宜放眼量”的胸襟,時與勢必定轉化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前程。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