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企業家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意見建議 韓正出席

2021-01-23 08:24: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兩個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莫榮、東方證券邵宇、申洲國際馬建榮、樹根互聯賀東東、海螺集團高登榜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了言,結合今年和“十四五”發展,圍繞促進就業、增強金融政策有效性、開展國際合作、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等談了看法。李克強同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關部門對提出的建議認真研究。

  李克強説,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在世界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實現了正增長,各地區各部門做了大量工作,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作出巨大奉獻,成績彌足珍貴、成之惟艱。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當前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疫情還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仍十分艱難、處于深度調整之中,我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低估,我們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持續攻堅克難。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立足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中,尊重規律,苦幹實幹,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李克強指出,要著力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增長的基礎,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繼續直接面向市場主體發展需求,保持必要合理的財政貨幣政策力度,支援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克服困難、增強發展能力,同時合理完善政策舉措,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余地,穩定市場預期,促進經濟平穩運作和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説,要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1億多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公平競爭,讓市場主體生存好、發展好,催生更多新市場主體,提升活躍度。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對就業的最大支撐作用,改革完善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靈活用工市場,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創新理念和體制機制,推動科技創新,順應國際産業發展趨勢,運用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推動傳統産業特別是制造業優化升級,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著力在制度型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

  李克強説,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至關重要。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認真謀劃各項工作,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腳踏實地,奮發有為,扎實向長遠目標邁進。

  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王勇、肖捷、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