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出門遛狗不牽繩違法,犬只強制免疫

動物防疫法新修改,這些變化值得注意

2021-01-23 08:24:3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高敬、于文靜)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動物防疫法,將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哪些動物防疫適用這部法律?法律規定,家畜家禽和人工飼養、捕獲的其他動物適用本法。根據動物疫病對養殖業生産和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法律將動物疫病分為三類。

  為保證動物防疫工作效果,法律提出,國家對嚴重危害養殖業生産和人體健康的動物疫病實施強制免疫。飼養動物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履行動物疫病強制免疫義務。

  狗是人類接觸最多的動物之一,狂犬病是病死率極高的傳染病。為進一步強化養犬管理,防止犬只傷人、傳播疫病,法律明確,單位和個人飼養犬只,應當按照規定定期免疫接種狂犬病疫苗,憑動物診療機構出具的免疫證明向所在地養犬登記機關申請登記。攜帶犬只出戶的,應當按照規定佩戴犬牌並採取係犬繩等措施,防止犬只傷人、疫病傳播。

  對街頭巷尾的流浪貓、流浪狗,法律也作出了明確規定。法律規定,街道辦事處、鄉級人民政府組織協調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做好本轄區流浪犬、貓的控制和處置,防止疫病傳播。

  野生動物疫病防控關係重大。相關檢疫規范的缺失,是當前野生動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一個短板。對此,法律明確,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制定野生動物檢疫辦法。

  法律還規定,因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情形需要非食用性利用的野生動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檢疫合格的,方可利用。人工捕獲的野生動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捕獲地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檢疫合格的,方可飼養、經營和運輸。

  此外,法律還明確了病死動物和病害動物産品的無害化處理,規定了可參加執業獸醫資格考試的人員范圍,並鼓勵和支援執業獸醫、鄉村獸醫和動物診療機構等開展動物防疫、提供防疫服務。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