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誰給“兩面礦企”野蠻生長的空間?

2021-01-22 13:12: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周暢、吳慧珺

  夜間施工擾民、爆破震裂多戶民居、挖掉村民祖墳……日前,一家礦企“野蠻施工”擾民事件,在網絡引發熱議。值得注意的是,這家企業在地方政府和一些主管部門眼中,工作合法合規;而在百姓眼中,這家企業卻“蠻橫強硬”“驕橫跋扈”。

  如此強烈的印象反差,折射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少數地方的具體工作中還不夠實、細、慎,基層治理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據報道,這家礦企一方面生産持續不斷、運輸石料的貨車“絡繹不絕”,一方面卻未取得安全生産許可證;部分地方幹部認為企業為百姓解決問題“盡心竭力”,當地百姓卻認為企業面對問題“無動于衷”;一些幹部眼中“合法合規”的這家企業,在不少村民看來卻是“蠻橫強硬”。

  不可否認,這家“招商引資”來的企業,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該地區原有小、散、亂的産業現狀,也在與周邊百姓産生矛盾後做出過努力。但結果和評價的反差,既映射了基層工作的復雜性,也體現出基層工作還需更加實、細、慎,才能避免百姓與企業的情緒對立,進而避免損傷政府公信力。

  基層工作要更實。此次報道中這家礦企,地處兩省交界,兩省百姓對該企業有不同程度的怨言,並都曾向各自所在地政府反映。異地執法難、資訊溝通不暢等實際情況也確實存在,但對于“一企跨兩省”的這類企業,兩地都應以兩地百姓利益為中心,積極溝通,加強省際聯動,共同完善對企業的監管。

  基層工作要更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應是基層工作者的初心。地方政府招商引資謀發展值得肯定,但發展過程中給周邊百姓帶來的噪音、環境污染等難題時,地方政府應將工作細化,分區域、分類型了解不同百姓的訴求,細致耐心傾聽百姓的呼聲,積極尋求解決辦法,避免激化矛盾。

  基層工作要更慎。祖墳在百姓心中的意義非比尋常,為了企業發展而讓百姓遷墳本就需要獲得理解並承擔相應賠償。盡管企業和政府做了一些前期工作,百姓也有可能存在抬高補償的心態,但挖祖墳的“非常手段”應慎之又慎。在各方尚未達成統一意見且明知墳墓歸屬的情況下,一方發布公告稱在期限內不遷墳的“視為無主墳”,並直接對村民祖墳進行平除處理,不能不讓人覺得簡單粗暴。

  社會治理重在基層、難在基層,每一次面對基層矛盾,都是提升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準的實踐機會。在此過程中,不能因為百姓工作難做就不做了,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憑真情、花心思、用腦子去想解決辦法,形成社會發展的合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此基礎上營造出的營商環境,才能體現地方發展的真實水準。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