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為了“中央最好的禮物”

中央援港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設紀實

2021-01-22 13:13: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明黃、雪青、淺紫……六棟色彩淡雅的兩層樓房在夕陽下熠熠生輝。

  這是坐落在香港亞洲博覽館旁邊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中央援港抗疫三大項目中的最後一項。醫院即將交付香港方面時,中建國際醫療公司總經理張毅感慨萬千:“我一直給團隊講,給香港人士講,中央給香港的禮物一定是最好的。如今,這個承諾我們完成了。”

四個月完成的復雜工程

  張毅剛剛接到任務指令的時候有點犯懵:用最短時間為香港建設一家負壓病房醫院。作為醫院工程的承建方,除了一個建院地址,他沒有得到更多資訊。

  這是2020年7月底,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香港肆虐。中央政府為幫助香港抗擊疫情,接受特區政府請求,緊急支援香港。支援香港核酸檢測、興建分別用于隔離的方艙醫院和用于救治的負壓臨時醫院三大支援項目開始籌劃實施。

  興建負壓臨時醫院是其中最復雜、最艱難的工程。“哪有一項工程策劃和設計同時開始?搶時間,一切為時間讓路,所有的常規全部打破。”張毅介紹,為了減少可能出現更改設計的情況,經常同時策劃兩套方案,“就像主體結構,一開始就做了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兩套方案,最後採用的是鋼結構。”

  2020年9月正式簽約,要求在4個月內建造完成。“當時定的是‘臨時醫院’,但標準卻是永久性建築,比如達到抗擊10級颶風的要求。”

  一位香港專家曾擔心,按正常規程,在香港建一所這樣的醫院需要4年。他難以想像如何在4個月內完成建設。

  無論項目多麼復雜,程式必須一絲不茍。“再緊急的工程項目,所有程式一項不能少,節點檢測一個都不能省,所有需要審批的部門一個不能落下。”這個項目溝通部門之多也十分罕見,一共有27個特區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參與其中。

  復雜的豈止是程式。從策劃到設計,從生産到施工,從採購到運輸,所有環節都相當復雜。按香港標準,有很多部件、設備必須全球採購,有冷凍機組需要4個月才能到貨,何況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況下。中建國際創造性地將設備拆分採購,輔之以特別運輸,一個多月將機組就位。

  搶速度靠得更多是央企的承擔。這是香港第一家運用組裝合成建造(MiC)技術建造負壓隔離病房的醫院。病房單元由中建國際設在珠海的海龍工廠生産,再運到香港組裝。項目現場副總指揮陳誠告訴記者,為了確保中央援港項目按時交付,中建寧願停掉其他項目,將生産線全力轉向香港。

最好的“智慧工程”

  “中央給香港的禮物一定是最好的。”張毅在給香港人士介紹醫院建設情況的時候,總要説這句話,他也有底氣這樣説。

  這是香港第一家MiC全負壓隔離病房醫院,要對付的是嚴重傳染病,意味著對病毒的嚴防死守,冷氣係統、病房氣密性、排污排氣要求極高。梯級負壓、每小時新風換氣12次、氣密性達到ASTM EM779水準、排出空氣病毒過濾效率達99.97%……除此之外,每個病房都有送入物品的互鎖式消毒傳遞窗,房門口有感應係統。“設計就考慮給醫護人員最大保護,這個感應可使病人和醫護不觸碰把手就開門。”陳誠説。

  這家防護標準最高的醫院,也是最好的“智慧工程”。

  明亮的走廊裏,一名員工在記者面前打開一部平板電腦。螢幕上走廊的實景中,疊加上了天花板的風、電、水等各種隱蔽管線圖。“這是增強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施工安裝可動態呈現、共用,直觀方便,大大加快安裝速度。”

  “再看這兒。”他把手機指向了天花板透明的一段,那裏有一個二維碼。掃一下,輸入驗證碼,整段管線即在手機上顯現出來,“未來檢修掃碼即可知道隱蔽管線情況。”

  建這家醫院最難的是什麼?

  “是建設期間防控疫情。”張毅説,整個建設期間,香港疫情嚴峻,有工地爆發群組感染,造成整個工地停工。“我們的項目最高時施工人員有4000多,管理人員300多。如出現疫情,後果難料。”

  智慧施工係統給防控疫情以極大幫助。他拿給記者一個頭盔,上面有一塊晶片。“指揮部可通過工人動態管理係統實時監測每個工人的位置、接觸者,排除安全隱患。”面前的大型顯示屏上,人員狀況一目了然。

“一國兩制”優勢的生動體現

  黧黑的面孔,樸實的笑容。張德華在中建是有40年以上工齡的香港老員工。

  他的話語也質樸無華:“我們4個月都沒有放過假,24小時趕工來完成這一項工程,這是中央政府支援我們香港的醫院,能參與這個工程感覺很榮幸。”

  中建國際在香港耕耘超過40年,本地5000多員工中,九成五是香港市民。在這個體現中央支援的特殊項目中,無論內地還是香港員工,都有了一個共同的情感紐帶:“能幫到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以及相關機構給予了最大幫助。發展局全面統籌項目,建築署監督管理,醫管局等積極配合。病房單元從內地運來,海關提供方便,香港警方派出警車開道。項目組需要無人機拍攝,近在咫尺的香港機場特意開綠燈,在早晨開啟了15分鐘的時間窗口。

  中建也把央企、國企特有的政治優勢、政治擔當帶到了香港。

  第一時間組建最高規格指揮部,第一時間抽調精兵強將上戰場,第一時間由85名內派青年骨幹組成青年突擊隊。張毅、陳誠都是突擊隊隊員。

  “不辱使命,不負韶華”,按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上,有著滾燙的心聲。

  中央支援、香港標準、深圳速度、央企擔當!在這一特殊工程上,“一國兩制”優勢有了最生動體現。

  今年1月20日,正式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香港臨時醫院正式交付香港方面。

  中建給所有參加建設的員工制作了紀念章。這個有著鮮明國企傳統的紀念章成為香港員工珍愛的收藏。

  “能完成中央囑托,參建這一特殊項目,是我一生的榮耀。”張毅這樣説。

          (記者王旭)

      新華社香港1月21日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