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高校“甩鍋式”防疫讓部分學生兩難

2021-01-21 14:28: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劉晶瑤

  “外省大學生太難了,學校要求非必要不留校,老家政府提倡非必要不返鄉,學校和家都不要我啦?”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在令人眼花繚亂的高校寒假“花式放假令”下,部分大學生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尷尬。

  以往寒假時間不長,有學生返鄉與家人團聚,有學生留校“充電”,也有學生找兼職或實習。今冬疫情新形勢確實讓校園管理面臨新難題,但如果不問青紅皂白強制要求學生離校,則不免有“甩鍋”給社會的嫌疑。

  誠然,校園人群聚集,疫情防控難度大。學生留校,涉及食堂、宿舍、教室等公共場所消毒,還有“人防+技防”的健康監測體係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千頭萬緒、瑣碎具體,確實會給高校教職人員增加不少工作量。一股腦把學生“趕”回家,校方確實會比較“輕松”。

  但是,如果沒有科學合理的安排,如果缺少與各地的政策對接,不僅會讓學生處境尷尬,還會給抗疫留下隱患。此前,一些地方出現大學生“回不去家,進不了校,只能流落街頭”的極端案例,就曾引發輿論熱議。

  抗疫是全社會的責任,我們理解學校面臨的壓力,但也希望能有更靈活、更人性化的舉措。具體來説,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要確保學生們都能順利、平安地回到父母身邊;同時,對于部分情況特殊需要留校的學生,不妨有針對性地制定防疫安排。

  最近,幾所高校給留校的河北籍學子提供免費住宿,電費、中餐免費,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勤工助學崗位,獲得網友點讚。新冠病毒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大家都應積極擔當作為,不“甩鍋”推責,不以鄰為壑,以人為本做到科學防疫、精準防疫,才能更快打贏抗疫阻擊戰。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