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部戰區六省(區)打造涉軍維權工作“綠色通道”

2017年12月17日 09:09:33 來源: 解放軍報

    “沒想到這起案子處理得這麼快、這麼圓滿。”11月中旬,南部戰區某部因停止有償服務與地方企業發生合同糾紛,駐地政法係統按照南部戰區六省(區)涉軍維權協作運作機制,通過依法優先受理、優先審理、優先執行的“綠色通道”,前後不到一個月就使難題得到了妥善解決。

    為依法維護部隊戰備訓練、工作秩序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助力戰區部隊專心備戰研戰,去年11月,南部戰區黨委政法委緊貼部隊使命任務和編制調整變化,統籌協調六省(區)軍地力量,建立起涉軍維權協作機制,探索涉軍案件依法優先、程式便捷高效、問題實質解決的維權工作新模式。

    記者在南部戰區六省(區)涉軍維權工作第二次協作會議上了解到,戰區六省(區)都相繼出臺了涉軍維權協作實施辦法,把涉軍維權工作納入雙擁創建、綜治考評、黨管武裝等政府工作考評體係。各級政法機關採取建立涉軍維權法律援助工作站、開通軍人軍屬維權服務熱線、開展法律服務進軍營和省、市、縣“三級聯動”工作機制,搭建覆蓋廣、功能實、溝通暢的涉軍法律援助網絡,在省軍區係統、駐軍團以上單位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聯絡點,及時化解涉法難題。同時,開設涉軍案件“綠色通道”,對涉軍案件依法“快立、快審、快結”,使涉軍維權工作由臨時任務向常態長效轉變、由坐堂辦案向全程服務轉變。經過一年的探索實踐,軍地政法機關齊心協作,依法公正、高效審結重點難點涉軍案件,實現了政治、法律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為提升辦案效能,縮短結案時間,妥善解決軍隊停止有償服務中的涉軍維權案件,六省(區)對情況復雜、案值大、處理難的涉軍案件進行挂牌督辦,採取簡化辦案程式、縮短辦案周期等方式,及時解決涉軍糾紛。戰區軍事法院還協調組織六省(區)軍地法官、律師送法走訪基層,普及法律知識,增強官兵依法辦事、依法維權能力。(尚緒傑、王雁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