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部戰區百名聯合戰役參謀同臺比武競技

2017年12月16日 08:11: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題:中部戰區緊盯打仗錘鍊聯合作戰“智囊”

    百名聯合戰役參謀同臺比武競技

    初冬,中部戰區首次舉行聯合戰役參謀比武,來自戰區陸軍、空軍,以及火箭軍、省軍區、聯勤保障等部隊層層選拔的100名優秀參謀,晝夜連貫同臺鏖戰半個月,一批懂作戰、通聯合、精指揮的新型聯合戰役參謀尖子初露鋒芒。

    針對新體制下聯合戰役參謀這一新生角色,該戰區始終緊盯打仗多措並舉著力培養,先後帶戰區指揮鏈上軍種部隊,舉辦20多次“聯合大講堂”,進行新理念“頭腦風暴”;組織聯合戰役演習等重大演訓活動,砥礪推動參謀隊伍轉“身”換“腦”。此次比武,全程按打“硬仗、惡仗、險仗”標準組織實施,把檢驗聯合戰役指揮能力作為重點,推動戰區指揮鏈上參謀能力由指揮單一軍種合同作戰向指揮諸軍種聯合作戰轉型。

    在比武課目設置上,他們設置3大類10個比武課目,並對參賽人員實行混合編組,突出跨軍種技能考核。陸軍某部參謀徐升奪得此次比武綜合成績第一名,翻閱他的作戰計算項目考卷,不僅有火炮殺傷面積等火力打擊效果評估技能考核,還有戰機編隊突防概率、反艦導彈命中概率等空中、海上作戰行動計算內容考核。

    “把比武標準定在打勝仗上!”他們既比口述命令速錄、電腦標圖等基本技能,更把對戰略思維、聯合素養的考核作為比武重點。在聯合作戰籌劃指揮課題作業比武中,作業參謀人員只有深研明判敵情我情,精算細算陸、海、空和火箭軍遠端投送、兵力組合、戰役突防等能力,才能“擺兵布陣”得當。比武過程中,考核組還不時增加“突發情況”,全方位錘鍊參謀人員的謀略水準和戰場應變能力。

    此次比武考核除電腦臨機確定編組、隨機抽取試題外,還首次由軍委紀委駐戰區紀檢組全程監督比武。火箭軍某部參謀王奕博説:“這次比武,比出了能力短板,也逼出了危機感緊迫感,使我們對如何更好地融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鏈,有了更深的感觸和思考。”(張坤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7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