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良心”:近30年97次訪問南京調查大屠殺真相

2017年12月15日 20:20:08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近30年裏97次訪問南京  “日本良心”,修補被撕裂的記憶

    松岡環在大阪向日本民眾介紹並呼吁觀看自己拍攝的南京大屠殺相關的紀錄片。記者 劉軍國 攝

    “每一次參觀南京大屠殺遺址,都會感受到以史為鑒的重要性”。12月14日,參加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的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女士,帶著18名日本人一起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南京市內的其他大屠殺遺址。

    松岡環今年70歲,在日本右翼眼裏,她是“眼中釘”;在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眼裏,她是“日本良心”。自1988年第一次去南京,這個月她已是第九十七次去南京了。近30年裏,“向當事人調查南京大屠殺一手資料,向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各國人民講述南京大屠殺歷史”是她生活的唯一。

    “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不容篡改”

    松岡環曾是一名小學教師。上世紀80年代,在給六年級學生講授歷史課時,她發現教科書中過分強調廣島、長崎遭受原子彈轟炸等日本受害的歷史,而沒有記載日本侵略中國、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歷史。

    “我認為這是日本政府對歷史的一種不坦誠、不公平的態度。”為了解真實的歷史,松岡環立馬就去了中國,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松岡環回憶道,“當聽到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講述經歷時,我被他們的悲慘遭遇和歷史真相深深震撼”。

    南京之行徹底改變了松岡環的人生軌跡。回到大阪後,松岡環覺得應該做點什麼。面對日本右翼鼓吹“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自己捏造的”“日本軍隊沒有做過殘暴的事情”等謬論,松岡環怒不可遏,“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不容篡改。為了更有力地批判他們的錯誤言行,我決定自己收集資料”。

    1997年是南京大屠殺60周年。松岡環在日本報紙上刊發公告徵集線索,並開設了“南京大屠殺熱線”,收集侵華日軍老兵的詳細證言、日記、照片和信件等資料。與此同時,松岡環還前往南京,尋訪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這樣,這位普通的日本小學教師開始與南京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

    右翼的恐嚇與騷擾,老兵的拒絕與反對……一切都不能讓這個堅強的日本女人放棄。在調查過程中,松岡環發現日本老兵和中國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著共同的記憶,“日中雙方線索共同印證的事實,讓日本右翼無從反擊”。松岡環繼續開展調查的決心更加堅定,信心更加充分。多年來,她一共走訪了約250名日本老兵。

    2002年,松岡環編著的《南京戰·尋找被封閉的記憶——侵華日軍原士兵102人的證言》一書在日本出版。之後,她還制作了基于各方證言的《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等紀錄片。松岡環經常在日本各地放映這些紀錄片,同時售賣相關圖書。“書和紀錄片匯集了第一手材料,是反擊日本右翼謬論的殺手锏。”松岡環説。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地認識和平的珍貴”

    首訪南京約兩年後,松岡環開始組織特殊的訪華團——“侵華戰爭歷史學習團”,帶日本人到中國學習日本侵華戰爭史。截至目前,松岡環一共帶領約700名日本民眾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地。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地認識和平的珍貴。”松岡環説,雖然參加侵華戰爭歷史學習團的日本人都會在行前提前查閱資料、學習相關歷史,“但到了中國,參觀紀念館、傾聽受害人講述經歷時,他們還是會被受害者的悲慘遭遇和戰爭的慘痛程度所震撼。”松岡環向記者介紹。

    青少年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未來。從2005年開始,松岡環特意在侵華戰爭歷史學習團中留出幾個專供大學生參加的名額。為了能讓年輕人參加,原本工作就異常繁忙的松岡環想方設法去拉讚助,有時甚至自掏腰包。

    盡管如此,松岡環還是為年輕人能參加學習團感到欣慰。她説,這些日本年輕人與中國的大學老師、學生進行交流後,視野得到極大開闊,他們發自肺腑地表示通過這一特殊的旅行“學到了很多在日本無法學到的歷史知識”。更讓松岡環感到高興的是,其中不少年輕人立志從事新聞記者和教師等工作。她説,“作為組織者對于他們將要從事對社會産生影響的工作,感到無比興奮。這樣的話,更多日本人甚至下一代日本人也都有機會知道那段侵華戰爭歷史。”

    不僅如此,松岡環還向西方社會介紹自己的調查成果。此次訪問南京前,松岡環剛從加拿大趕回來。從2010年開始,松岡環與加拿大和美國的市民團體合作,通過放映紀錄片和演講等方式向當地民眾介紹日本侵華戰爭歷史。在加拿大,松岡環還向當地學生和市民放映了自己拍攝的講述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

    “全世界都應該銘記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為了和平,為了防止南京大屠殺的悲劇重演,設置紀念日進行紀念非常重要。”松岡環説,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經通過了把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

    “以史為鑒,才能開拓未來”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松岡環認為,1945年戰敗之後,日本並沒有真正正視歷史,“日本應該正視歷史,真誠地向中國人民道歉。安倍首相也應該前往南京,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向死難者默哀並道歉”。

    近百次的南京之行,讓松岡環贏得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信任。松岡環每年也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赴日本證言。“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張秀英曾遭侵華日軍強姦,她3個月大的女兒也被活活燒死。她的悲慘遭遇讓我覺得痛苦。”松岡環説,張秀英對日本人恨之入骨,但當她邀請張秀英到日本向民眾講述自己經歷的南京大屠殺遭遇時,張秀英爽快地答應了。在日本期間,松岡環和張秀英一起去了外務省,要求日本政府調查南京大屠殺,並向中國人民道歉。在張秀英去世前,松岡環每年都去看望她。“得知我遭到日本右翼攻擊後,她非常擔心,希望我去南京居住。”松岡環滿懷感動地説。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松岡環説,“我所做的一切也是為了日本更好地發展。真誠希望日本能夠在教科書中寫入侵略戰爭等內容,以此教育下一代,吸取歷史的教訓,以史為鑒,才能開拓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