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大規模改革炮兵部隊 “鬱金香”重型火炮回歸

2017年12月15日 16:43: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俄軍大規模改革炮兵部隊已超北約 “鬱金香”重型火炮回歸

    俄羅斯《消息報》12月14日發表了葉夫根尼·安德列耶夫和波格丹·斯捷波沃伊的題為《炮兵增強火力》的報道。

    國防部開始大規模改革炮兵部隊。炮兵團和炮兵連接裝了“龍捲風”-M1齊射火箭炮、“姆斯塔河”-M2自行火炮和無人機。威力超強的“芍藥”自行火炮和“鬱金香”重型自行迫擊炮回歸軍隊。這些重要變化是我軍30多年來沒有過的。炮兵部隊的任務范圍大幅擴展,效率、射程和火力得到提升。專家認為,這場改革將顛覆現代化戰法。

    《消息報》從國防部獲悉,將成立裝備“龍捲風”重型遠端多管火箭炮的炮兵營。無人機將為火炮引導目標。

    2013-2017年,俄軍在5個摩托化步兵師和兩個坦克師組建了7個自行火炮團。獨立炮兵團也得到恢復,現隸屬于守衛克裏米亞海岸線的黑海艦隊第22集團軍。

    軍事專家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隨著“龍捲風”遠火的出現,集團軍的火力大幅增強。他説:“‘龍捲風’是獨一無二的係統。為它專門研制了射程更遠、粉塵爆炸(指燃料空氣彈頭,編者注)的集束彈藥。這種齊射火箭炮也可以使用‘冰雹’的122毫米炮彈。”

    軍事專家安東·拉夫羅夫指出,“龍捲風”的出現讓諸兵種合成旅和師“手變得更長”——射程增加到70公里。

    《消息報》從國防部獲悉,未來“龍捲風”將被更完善的“龍捲風”-M1代替。“龍捲風”-M1可以發射制導導彈。自動化控制係統和機載電腦讓它能在無人幹預的情況下實時摧毀遠端目標。

    穆拉霍夫斯基説:“火炮射速成倍提升。現在可以快速再裝填,在不變換陣地的情況下進行兩次齊射。”

    2009年解散的第45重型炮兵旅今年重新成立,現部署在坦波夫。它的裝備包括16門“芍藥”203毫米自行火炮和8門“鬱金香”240毫米自行迫擊炮。

    拉夫羅夫介紹説:“‘芍藥’和‘鬱金香’的王牌是可以摧毀堅固目標的重型炮彈。近幾年來的衝突經驗表明,122毫米或152毫米火炮不夠有效。其威力不足以摧毀城市樓房裏的火力點和布置得當的野戰工事。正因為如此,大口徑火炮才會回歸軍隊。”

    除了遠端火炮和齊射火箭炮之外,炮兵旅和團還將獲得自動化控制的無人偵察係統。“海鷹”-10炮兵無人偵察係統的出現産生了重大的戰術影響。

    專家認為,現代化戰爭的關鍵在于先發制人,然後以最快速度調整部署。

    軍事觀察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認為,國防部完成了一場軍事革命。他説:“俄羅斯炮兵現在掌握了獨門絕技。幾乎只需一次開火就能完成任務。部隊指揮官擁有能實時發現和摧毀任何戰場目標的神器。”

    五角大樓在對“西方-2017”演習的分析報告中公開承認,美國和北約軍隊在某些裝備的發展上落後于俄軍,特別是裝甲車、電子戰設備和火炮。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