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位博士軍官的逆襲之路

2017年12月15日 08:19: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如何引導高學歷人才融入基層,發揮酵母作用?請看來自東海艦隊某旅的報道——一位博士軍官的逆襲之路

    老話説:士別三日,刮目相待。前不久,東海艦隊某旅雷達中隊中隊長鎖琰的一位老同學來看他,一見面就連聲感嘆:“兄弟,6年不見,你像變了一個人!”

    鎖琰心裏清楚,老同學所説的變化,是拿自己現在的狀態與幾年前剛畢業來基層時做比較。那時的他成天唉聲嘆氣、愁眉不展,還經常給同學們打電話訴苦。

    2011年,博士畢業的鎖琰來到位于偏僻村莊的雷達站。與每一名剛分下來的幹部一樣,他懷揣著成就一番事業的雄心壯志走上工作崗位。然而,現實與理想落差很大。

    “每名從院校分配到基層的新幹部,都會經歷一個‘陣痛期’,這個時期他們急需幫助引導,作為組織不能當旁觀者。”了解到鎖琰的情況,該旅領導專門下站與他談心,在工作態度、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給予他具體的幫助和指導,引導他放下博士的“架子”,從幹好每一件小事做起,盡快適應基層的工作和生活節奏。

    有沒有人幫帶指導,效果就是不一樣。鎖琰的變化令大家吃驚,很快他與基層官兵打成一片。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他沉下心來認真鑽研雷達技術,主動請纓研發係統,得到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援。幾個月後,他成功研發出某型雷達作戰使用綜合輔助係統,大幅提高了雷達數據採集能力。

    該旅領導對鎖琰的創新成果充分肯定,並鼓勵他牽頭成立“科研創新小組”,賦予他任務:帶動身邊人一起搞創新。

    領導一番話讓鎖琰備受鼓舞,他覺得自己渾身有使不完的勁,立即著手選拔培養科研創新小組成員。在他的帶動下,全旅群眾性創新活動迅速火熱起來。

    一花引得百花開。作為高學歷人才,鎖琰的酵母和輻射作用很快顯現出來,一批創新骨幹在他的帶領下快速成長。助理工程師何陽陽與上等兵任東華合作研發的“官兵量化考評係統”,提高了部隊精細化管理水準,在該旅得到運用。

    6年過去了,初到基層“水土不服”的鎖琰如今如魚得水。他不僅創新成果豐碩,還對基層管理有所研究,被評為優秀基層幹部,榮立了三等功,成了全旅官兵心目中的“高能博士”。

    “鎖琰的成長經歷,是高學歷人才融入基層的一個范例,也對我們怎樣為人才提供平臺帶來許多啟示!”該旅政委吳文祥介紹,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走上基層各個崗位,發揮好他們的作用對基層建設有重要意義。(張容瑢 王路加)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6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