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冰天雪地裏,莫忘當年抗戰之艱

2017年12月14日 20:04: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12月14日電題:冰天雪地裏,莫忘當年抗戰之艱

    新華社記者劉碩

    此時的東北,已是冰天雪地,寒風透骨。記者日前來到部分東北抗聯遺跡採訪時看到,飽經戰火的戰爭遺跡,已經被厚厚的白雪覆蓋。在林海雪原,東北抗日將士們的戰鬥足跡深深印刻在這裏。正是他們不畏嚴寒的艱苦鬥爭,有效牽制住了日本侵略者瘋狂的腳步,給更多人留下了生的希望。

    當我們在雪後的山林裏找到當年那一座座抗戰密營,很難想像他們就是在這樣嚴酷的環境裏戰鬥生活。在地勢險峻、人跡罕至、林木茂盛的地方修建的秘密營地裏,木架房子裏一鋪炕,將士們睡在草席上。因為隱蔽性需要,密營一般較為低矮,不少密營還半嵌入地下,並用樹枝等做偽裝,敵人很難發現。

    吉林省汪清縣委黨校教師焦春梅告訴記者,冬天對將士們來説是嚴峻的考驗,為了盡量不暴露目標,他們盡量不生火取暖,當實在需要取暖或做飯時,將士們會修築特殊的繞山煙道,盡最大可能減輕煙霧的影響。刺骨的風雪中,不少戰士們和衣睡下之後,就再也沒有醒來。

    在這樣隱蔽卻極為艱苦的環境中,將士們克服著狹小空間帶來的影響,枕戈待旦。在楊靖宇等抗日英雄的戰鬥故事中,密營成了重要的戰鬥堡壘。吉林省通化市委黨校教師張燕林説,抗日將士們還在密營裏設立了小型兵工廠、被服廠、倉庫、醫院和學校等。一旦有敵人進犯,將士們隨時準備鑽入山林中與侵略者殊死戰鬥。

    不少人感嘆,在這樣的冰天雪地裏戰鬥生活,艱苦的程度很難想像。如今,昔日的密營或是已經不復存在,或是深藏山林中還未被尋找到。在根據記載搭建的復原版密營中,我們依稀可以感受到當年抗日將士們的堅定和無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