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在東京舉行

2017年12月14日 07:58: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記者王可佳)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由日本民間反戰團體主辦的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在東京舉行,近200名日本民眾參加活動。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之女陸玲當天也來到活動現場,為日本民眾介紹母親曾經的被害經歷,揭露侵華日軍的暴行。李秀英老人已于2004年去世,在南京大屠殺發生時,她曾面對日軍的暴行拼死搏鬥,被日軍殘暴地刺了37刀,昏死過去,後經美國醫生救治而幸存,但腹中胎兒流産。

    陸玲表示,自己的母親多年來堅持以口述歷史還原真相,甚至不惜將身上的傷口再度示人,來控訴日軍當年的殘暴行徑。母親希望能夠為受害同胞伸張正義,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但這聲道歉直到她臨終也未等到。

    隨著日本社會不斷右傾化,日本右翼分子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也不時沉渣泛起。當天,活動會場外仍有日本右翼分子在鼓噪“南京大屠殺是捏造”、“李秀英在説謊”。陸玲認為,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鐵證如山,不容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抵賴。在日本,某些軍國主義分子對二戰歷史沒有正確認識,但也有不少正義之士承認並反省這段歷史,過去經常去看望她的母親,令人感到欣慰。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副會長、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孟國祥也作為嘉賓參加了當天的紀念活動。孟國祥表示,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證據太多了,這並不是一個存在爭議的歷史問題。日本政府當時已經接受了戰後一係列審判的裁決。然而,現在歪曲歷史的不和諧聲音在日本還時不時會出現。

    前來參加活動的多名日本民眾紛紛表示,聽了陸玲和孟國祥的介紹後感到非常震驚。一位女士表示,南京大屠殺被害者的經歷讓自己深受觸動,希望通過銘記這段歷史來創造更加和平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5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