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大提高”解讀中俄“合作-2017”聯合反恐演訓

2017年12月13日 17:55:58 來源: 新華社

在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中,俄方特戰隊員利用山體掩護迅速轉移(12月9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新華社銀川12月13日電題:“三大提高”解讀中俄“合作-2017”聯合反恐演訓

  新華社記者楊雅雯

  剛開始聽説要和俄羅斯國民衛隊進行中俄“合作-2017”聯合反恐演訓時,武警寧夏總隊“沙狐”突擊隊特戰隊員殷保利心裏“有點小忌憚”:“俄羅斯‘勇士’和‘山貓’不僅知名度高,而且很多隊員都有實戰經驗。”

  13日,隨著持續12天的演訓正式落下帷幕,包括殷保利在內的全體中方隊員,不僅越來越自信,更收獲了難得的“三大提高”。

在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中,雙方特戰隊員利用繩索沿山體攀登(12月9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協同能力有很大提高

  殷保利和採布林,一個“沙狐”,一個“勇士”;一個中士,一個上尉;一個中國,一個俄羅斯……兩顆看似永遠不會有交集的“彗星”,卻在12月1日這一天相“撞”了,並在接下來不足兩周的時間裏生出了“惺惺相惜”之感。

  “我們倆現在很默契,訓練時一個眼神、手勢就能明白對方的意圖。”在樓房反劫持課目中,殷保利和採布林受命佔領一個狙擊制高點,途中要經過一片空曠帶,當時翻譯不在身邊,殷保利正發愁該如何向採布林説明他想交替掩護前行的意圖,“結果我一回頭,他已經瞄準樓房上的陽臺了。”

  在聯訓階段前期,中俄雙方隊員確實已形成了一定默契。但在後期的聯合特戰分隊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中,這點默契卻顯得有點不夠用了。

中俄雙方狙擊手交流武器調試操作要領(12月7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戰鬥協同不夠緊密!”在11日上午的綜合演練復盤檢討中,導調組成員丁明直指演練中出現的問題。在反敵阻擊中,由于穿插分隊和後續分隊配合不當,導致前後處置力量火力交叉,穿插分隊原本的優勢態勢最後竟轉為了劣勢。

  “建議以後雙方開展聯合演訓時,增加一門手語溝通的課程。”俄方領隊科扎耶夫認為,翻譯不可能隨時跟在身邊,而手語對戰鬥協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方領隊劉志軍説,雙方隊員雖在復雜地形、長距離奔襲過程中的協同還需進一步提高,“但在戰術協同層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公共汽車反劫持訓練中,特戰隊員實施破窗突入(12月6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訓練水準有很大提高

  “這次演訓,我們單兵的戰術水準和戰術素養還是不錯的。”聯訓隊隊長康健説,這完全得益于近幾年的實戰化訓練。

  康健介紹,戰鬥射擊強調的是“絕對快、相對準”,因為“在戰場上,同等條件下,先敵開火的一方必然生存概率要大得多”。

  除了快和準,實戰中利用不同地形、地物進行隱蔽也同樣重要,因此,多姿轉換射擊也是“沙狐”突擊隊常練的課目。“而且戰場中對手不可能固定在一個位置,所以從2015年開始,搜索射擊也成為了訓練中的‘常客’。”

中俄雙方隊員在實彈射擊方艙內進行戰鬥協同訓練(12月7日攝)。新華社發(周煥成 攝)

  記者在聯訓現場注意到,攀登時中方隊員都是左手單手滑降。“戰場環境下,右手是必須要持槍警戒的。”康健説,即便當天沒有帶裝備,但隊員們也已經在訓練中養成了習慣。

  聯訓現場,幾名俄方隊員表示,中方的訓練方法和他們區別並不大。“這説明我們這幾年的訓練水準確實有很大提高。”康健説。

在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中,中俄雙方特戰隊員乘坐突擊車快速開進至目標地域(12月9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戰場意識有很大提高

  訓練場畢竟不等于戰場。中方隊員普遍表示,這次演訓從俄方隊員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他們的戰場意識。

  李代剛在聯訓首日的戰場救護課目中,就注意到了這點。“葉蘭斯基給我包扎時,我完全沒有融入到戰鬥的角色裏。”但當傷員的角色換成葉蘭斯基時,他會提醒李代剛上身跪得太直,容易暴露目標,並使勁把他頭往下按,此外,葉蘭斯基還在李代剛給他包扎時側身舉槍,保持警戒狀態。

  姜建通的戰場意識也是在同一天被震“醒”的。當他看見俄方隊員摘下頭盔接發放的子彈時,心裏暗想“這麼隨便?”晚上交流時,他才被康健一語點醒,原來俄方隊員用頭盔接子彈,是為了防止在野外作戰時子彈掉在叢林裏。

中俄雙方隊員聯合進行樓房武力突擊(12月7日攝)。新華社發(周煥成 攝)

  “俄方隊員的戰場意識是用血的經驗換來的。”康健説,正是得益于演訓中俄方隊員的言傳身教,中方隊員的戰場意識才得到了很大提高。

  直升機索降後,中方隊員是雙人警戒,俄方隊員是扇形多面警戒;穿戴裝備時,俄方隊員拒絕他人幫助,只為確保在單兵狀態下能獨立完成任務;戰場救護課目訓練中,中方利用士兵模擬傷員,俄方採用活豬訓練……康健的筆電上一條條記錄著觀察到的細節,在他看來,這些細節就是隊員們的“保命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劉志軍説,不僅我們在學,俄方隊員也在學。參加過3次中俄兩國同類部隊跨國聯合反恐演訓的劉志軍認為,“這次演訓是歷次和俄方聯訓中研討戰術問題最深、最廣的一次。”

在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中,中俄雙方特戰隊員交替掩護,向前突進(12月9日攝)。新華社發(王濤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