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南京大屠殺80周年:堅決不讓侵略暴行重現

2017年12月13日 12:16: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歷史不會遠去 真相不會磨滅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80年前,侵華日軍瘋狂“屠殺、強姦和搶劫”,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這是二戰史上“三大慘案”之一,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極為黑暗的一幕。

    3天前,最年長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管光鏡老人與世長辭,享年100歲。如今,那場浩劫的親歷者中,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隨著時間流逝,像管光鏡老人一樣的幸存者、見證者雖在凋零,但歷史不會遠去,鐵的事實更不會磨滅!

    就在管光鏡老人辭世當天,在日本東京都一間會議室裏,這樣的一幕正在上演——“南京·守護史實電影節實施委員會”的工作人員,為100多名觀眾放映了從親歷者角度記錄南京大屠殺始末的《拉貝日記》。這是對歷史的銘記,這是對真相的訴説。

    還有,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傳教士約翰·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鐘畫面。這是那場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影像。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約翰·馬吉使用的攝影機和電影膠片拷貝成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此鐵證,舉之不盡!

    然而,面對鐵一般的事實,日本右翼卻上演了一場場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無恥鬧劇:謬稱南京大屠殺是“戰後杜撰”者有之;將慘案輕描淡寫成“被俘士兵和平民死亡事件”者有之;假借所謂“學術”口吻質疑者有之……

    種種抹殺、掩蓋和歪曲這段歷史的行徑,是對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踐踏,與日本右翼政客開歷史倒車的錯誤行徑一脈相承。

    日本右翼以“強盜言論”證明“強盜無罪”,是典型的“強盜邏輯”。日本右翼分子,一邊死抱著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放,一邊卻指責國際社會“揪住日本的歷史問題不放”;一邊為他國設立“慰安婦”雕像發泄不滿,一邊卻不願像德國紀念被害猶太人那樣,在本國建遇難者紀念碑、設遇難者紀念日。其所言所行,正應了那句諺語——背向陽光,就只能生活在陰影下。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盡管日本右翼百般掩飾,歷史的真相卻不會磨滅。在正義力量的努力下,日軍在二戰期間的暴行越發廣為人知。

    ——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和捷克總統澤曼等政要先後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向大屠殺遇難者敬獻花圈;

    ——今年11月30日,加拿大聯邦議員關慧貞在議會發表聲明,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呼吁加拿大政府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今年12月13日前後,加拿大安大略、馬尼托巴、艾伯塔和不列顛哥倫比亞四省將舉行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

    ……

    銘記歷史,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堅決不讓侵略暴行重現。

    中國人民自古以來熱愛和平。走向民族復興的中國人民,更加珍愛和平,也更有能力和決心捍衛和平,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

    和平,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需要各國人民共同努力,共同維護。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在國際社會引起熱烈反響。這一重大倡議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援和讚同,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今天的世界,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攜手建設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鈞聲)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4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