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慶:法國水師兵營舊址完成修繕保護

2017年12月12日 19:42: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12月12日電(記者劉恩黎)記者從重慶市文物局獲悉,位于南岸區的法國水師兵營舊址日前通過了文物專家驗收,這標誌著這座同盟國駐渝外交機構的文物遺址完成了修繕保護。

    法國水師兵營舊址位于重慶南岸區彈子石街道謙泰巷142號,建于1903年,是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舊址建築面積1617平方米,整體坐東向西,是圍合式建築,極具歐洲中世紀風格。

    據重慶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修繕嚴格按照文物修繕原則,重點實施墻體加固、木構件修復、防腐防蟲處理等修繕保護方法。“驗收專家組認為,修繕工程程式規范,總體效果良好,達到合格標準。”該負責人透露。

    此外,修繕期間考古人員新發現了中庭地下遺址,經發掘,推測該遺址為重慶開埠時期法國人修建的自供水係統。

    據了解,法國水師兵營舊址曾為當地開埠時期法國軍艦官兵的營房、修理車間及物資補給站。1940年,因日機轟炸,位于重慶市區的法國大使館曾一度遷至此辦公。

    下一步,當地文物部門將在充分展示建築歷史文化底蘊基礎上,打造與其相關的文化創意、體驗空間,並重新對外開放。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