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致敬!這位99歲的開國大校走了……

2017年12月12日 17:17:5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陳景三

    11月16日8時35分,開國大校、原福州軍區司令部參謀長陳景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福州逝世,享年99歲。

    作為開國功臣,陳景三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55年6月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

    陳景三1918年1月出生于山東益都縣(今青州)十一區東朱鹿村,家庭經濟情況相對較好,接受過高小教育,1937年“七七”事變後,受黨的秘密組織影響,在益都縣參加革命工作,從此加入了抗日救國的時代洪流中,正式走上革命道路。1938年5月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決心抗日到底,一生為黨工作。

    1944年,利津城戰役共斃俘日軍指揮官井田中尉以下日偽軍1000余人,繳獲糧食75萬公斤。圖為在利津城繳獲的機槍。(資料片)

    抗日戰爭時期,陳景三任中隊隊長、連長、副營長、營長、特務大隊隊長等職。在日偽軍不斷蠶食我解放區,敵我環境十分復雜的情況下,他調任特務大隊大隊長,滲入益都、壽光、臨淄、廣饒四縣邊界的敵佔區開展工作,率部隊參加三次討張戰役、利津戰役、浦濱戰役及五次反掃蕩等許多戰役戰鬥,經受住了血與火、生與死的嚴峻考驗,為山東抗日根據地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淮海戰役資料圖

    解放戰爭時期,他任特務團副團長、團長,副師長兼參謀長。在商河戰役歷經1個多月的攻堅戰中,他率部將守城偽軍數千人全部消滅。隨後,他又參加了山東德州、攻奪隴海、外線出擊、宛東、宛西、睢杞、濟南、淮海、渡江、淞滬、福州等戰役,經歷了奪佔禹城、三打鄒平、汶上等戰鬥。

    濟南戰役資料圖

    作戰中,他戰鬥身先士卒、指揮堅決果斷,所部取得許多重大勝利,獲得諸多榮譽稱號,涌現眾多英雄人物。濟南戰役中指揮部隊依靠炸藥作業攻克濟南永鎮門,所部二營獲“永鎮門爆破隊”稱號;淮海戰役中指揮部隊參加魯樓堵擊戰,對圍殲杜聿明集團和邱清泉集團起到重要作用,得到華野總部通令嘉獎;淞滬戰役靠前指揮,所部攻克湯恩伯吹噓為“固若金湯”的淞滬防線的主陣地,對解放上海作出突出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陳景三任師長,軍司令部參謀長、副軍長兼司令部參謀長,福州軍區司令部副參謀長等職。建國初期,他參加了進軍福建、警備福州的任務,並參與指揮了閩北剿匪、解放平潭島、南日島等戰役。

    離休後,陳景三撰寫了大量的回憶錄、紀念文章和詩詞,先後發表多篇著作,1998年6月出版《戰場紀事》一書,以詩詞體裁敘述了他身經百戰富有傳奇的一生,並精于書畫,作品多次參加軍內外大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3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