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戰利器之戰鬥機:五代機引領未來

2017年12月11日 16:36: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空戰利器之戰鬥機:五代機引領未來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所謂“五代機”,是媒體對當今世界最新一代戰機的統稱。2017年,五代機熱點新聞頗多:美國最新型戰機F-35部署亞太、俄羅斯蘇-57戰機正式獲得軍方命名、日本“心神”技術驗證機終止試飛、中國殲-20戰機參加閱兵……

  業內專家認為,從發展趨勢看,第五代戰機將引領未來戰爭向快節奏化和隱形化方向發展。

  發展五代機不遺余力

  美國是最早發展第五代戰機的國家,也是擁有五代機數量最多的國家。目前,美軍共擁有F-22戰機195架,計劃購買F-35戰機2443架,部分已交付使用。現階段,美軍已將大量第五代戰機投入使用,重點部署方向之一為亞太區域。

  12月4日,韓國空軍與駐韓美軍啟動“警惕王牌”聯合空中演習,美軍6架F-22戰機和10多架F-35A、F-35B戰機編隊參演。

  蘇霍伊和米格戰機曾撐起蘇聯戰機的一片天,與美軍同時代戰機相比不落下風。但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航空工業衰落下來,直到2010年第五代戰機T-50首次試飛才掙回一些顏面。今年8月,時任俄羅斯空天軍總司令邦達列夫接受採訪時透露,T-50已正式命名為蘇-57。3個月後,邦達列夫表示,蘇-57已經通過各項測試,將于2018年列裝該國武裝力量。

  日本也不甘落後。2014年4月隱形技術驗證機“心神”首飛,但“心神”的開發似乎是為了獲取對美談判籌碼和技術儲備。今年6月,日本三菱重工獲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授權,組裝出F-35A,這是該型飛機首次在日本組裝成功。對于日本來説,與美國合作獲得新式戰機生産能力更劃算,是否繼續費時費力開發國産第五代戰機仍是未知數。

  對于中國空軍來説,2017也是一個重要年份。在建軍90周年閱兵儀式上,3架殲-20戰機以楔形陣列呼嘯而過,首次以戰鬥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9月28日,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證實,殲-20已列裝部隊。

  隱形戰機引領未來趨勢

  分析人士認為,從發展趨勢看,第五代戰機將引領未來戰爭向快節奏化和隱形化方向發展。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總結説,第五代戰機擁有4大特性:超音速巡航能力、超級機動能力、隱身能力以及超級資訊優勢。

  由于第五代戰機擁有超音速巡航能力,使其接敵速度比前一代戰機更快。如果雙方都是第五代戰機,那麼接敵時間更是大大縮短,直接造成戰場攻防態勢的迅速轉換,加快了空戰的節奏。

  隨著以第五代戰機為代表的隱形兵器和作戰平臺逐步實現全天候、全天時的隱身,“隱形戰場”正在形成。戰機隱形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讓空中威脅變得更隱蔽,傳統的防空體係面臨嚴峻挑戰。

  從目前來看,反隱形技術仍滯後于隱形技術的發展。馬堯認為,由于事先無法準確得知隱形戰鬥機何時何地出現,因而有效的措施就是構建多層次的戰場動態感知係統。各國未來將通過岸基和艦載感測器、偵察機和預警機、偵查衛星和預警衛星等分別從低、中、高三個層次聯合構建感知係統,以適應“隱形戰場”的出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2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