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F—16空戰中竟“看”不到F—35身影?

2017年11月17日 17:36:38 來源: 新華社

F-35與F-16編隊飛行。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陳虎)日前,美國空軍在盧克空軍基地舉辦了一場F—16戰機與F—35戰機的模擬空戰,並邀請一名挪威記者坐上雙座型F—16戰機的後座進行觀摩。

    出人意料的是,F—16戰機駕駛員及觀摩的記者始終沒“看”到F—35戰機,直到模擬空戰結束後,經F—35戰機的飛行員提醒“我在你的右邊”,此時記者才看到F—35戰機,而此時雙方戰機距離僅為幾十米。

    第一個問題,是F—16戰機的雷達和駕駛員及記者的目視為什麼沒有看到F—35戰機?首先有F—35戰機隱身的因素,使F—16戰機的雷達變成了“近視眼”;還或許有到雙方戰位的因素——如果F—35戰機的攻擊位置在F—16戰機的後方,此時不管是雷達還是目視,看到F—35戰機顯然都是有困難的。

    第二個問題,是F—16戰機在被F—35戰機鎖定後,其雷達告警為何沒有提示?首先是F—35戰機的低截獲概率的雷達,使得F—16戰機的雷達告警器失效。此外,如果F—35戰機在這次模擬空戰中使用了主動雷達制導AIM—120空空導彈,F—16戰機的雷達告警儀依然會告警。或許這次模擬空戰僅進行到發射導彈的步驟,後續的動作並沒有在模擬空戰中完成。

    從這次模擬空戰中反映出,四代隱身戰機不僅機體對雷達隱身,機載雷達信號也會“隱身”,使雷達在工作過程中不易被對方發現。這更體現出了電子戰在未來空戰中的重要地位——電子對抗的優劣,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著空戰的勝負。

    在中國空軍今年舉行的“金頭盔”對抗當中,自由空戰對抗中允許雙方開放了部分戰機的挂載限制,因此所有參戰的殲—10B戰機和殲—11B戰機,在空戰中都挂選擇挂載電子戰吊艙。這表明電子戰越來越重要,而且中國空軍已注意到了這個問題。

    擁有隱身四代機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可以確保取得空中優勢。隱身四代戰機對空戰大係統的依賴會更大,戰機對戰場態勢的感知和對目標資訊的獲取,更多的是依靠空戰大係統的支援。

    美軍相關人士稱F—35戰機的態勢感知能力超強,即使F—35戰機的格鬥導彈都發射完畢後,與其配合作戰的戰機也不希望F—35戰機退出戰鬥,因為其空中態勢感知能力依然會給其夥伴戰機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