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馬爾他上空的“獵鷹”——王牌飛行員喬治·伯林的飛行夢

2017年11月17日 09:23:20 來源: 解放軍報

    

    為圓飛行夢,他三次橫渡大洋,輾轉于美國、加拿大和英國之間。

    天賦異稟,技藝超群,馬爾他島保衛戰中,他在藍天寫下不朽傳奇。

    桀驁不馴,特立獨行,“不合作”這個定語修飾他一生。

    起承轉合,喋血碧空,他就是王牌飛行員喬治·伯林。

    1921年,喬治·伯林出生于加拿大,從6歲開始他就成為一個地地道道的“飛行發燒友”:喜歡制作飛機模型,沉醉于一戰王牌飛行員的英雄事跡中,是美國 “飛虎隊”的狂熱粉絲。

    17歲時,伯林費盡心機來到美國,希望能加入“飛虎隊”,卻因非法入境被監禁數月。蘇芬戰爭爆發,伯林又想抓住這次機會加入芬蘭空軍,但因年齡太小未能如願。

    1940年春,英國招收飛行員。伯林心中的理想之燈再次被撥亮。他不辭而別,登上一艘商船,橫渡危機四伏的大西洋。途中遭到德國潛艇的攻擊,幸運的伯林躲過一劫,抵達英國後直奔英國皇家空軍徵兵處。然而讓他欲哭無淚的是,自己竟然忘記帶出生證明,無法入伍。

    飛翔的心終究無法平靜。同年9月,他折返加拿大,帶著出生證明又來到英國,這一次英國皇家空軍終于接受了他。

    在英國空軍訓練基地,伯林的飛行天賦得以釋放。他駕駛飛機在空中翩翩起舞。起飛呼嘯而過,降落蜻蜓點水,鑽入雲霄翻斤鬥,底部朝天向下滑,他與戰機完美融為一體,輕盈、靈敏,讓人驚嘆。

    在訓練基地,伯林礪翅磨喙,練就非凡的射擊技術。他和隊友朝空中靶標射擊,其他學員每練習100次只能射中一兩次,而伯林的成績讓人望塵莫及。他驕傲地向教官報告:你會在目標上找到65個彈孔!

    1942年,英屬馬爾他島被德軍封鎖,依靠地中海天然屏障,盟軍負險固守,伯林和隊友領命增援馬爾他島。德國空軍如波浪般涌向馬爾他,警報驟響,皇家空軍必須在90秒內升空。伯林升空後還沒有佔據有利高度,突然發現遠處有一架針孔般大小的敵機。這個距離遠超戰鬥機的射擊極限,而眼明手快的伯林不肯放過任何殲敵機會,果斷出擊。很快,敵機燃燒成火球墜入地中海。馬爾他島保衛戰,伯林以擊落27架敵機的戰績大放異彩,被稱為二戰時期最厲害的空中殺手之一。

    1942年3月,法國加來上空,伯林駕機升空,而後他突然機動擊落一架德國戰鬥機。然而他的行動並未贏得掌聲,因為他未經允許,屢次私自衝出編隊,令其他飛行員暴露在危險之中。兩天後,伯林故伎重演,擅自脫離飛行編隊後將敵機擊落。

    沒有人願意和這只“獵鷹”比翼而飛,因為每次伯林凱旋時,他的僚機總是敗北。伯林一次又一次像“獨行俠”一樣孤獨戰鬥,與其説他是違抗軍令,倒不如説天性使然。“不合作”這個定語伴隨了他一生。

    為了能在戰後繼續駕駛戰鬥機“殲敵”,1948年伯林接受了以色列的邀請,加入以色列空軍。同年5月,年僅27歲的伯林在一次飛行事故中魂斷藍天,被安葬在詩人雪萊和濟慈的墓地之間。兩年多後,他的棺木蓋上以色列國旗,舉行了隆重的葬禮。

    馬爾他上空的“獵鷹”就這樣如流星劃過天際。但伯林追求夢想的堅毅決心和對戰機的癡迷專注鼓舞著無數有飛行夢想的人們在無疆的天際振翅飛翔。(甘兆楠 何 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