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新聞工作調研組訪問德俄軍隊新聞發布機構

2017年11月17日 07:58:33 來源: 解放軍報

    高度重視軍事資訊發布的傳播力影響力——訪德俄軍隊新聞發布機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帶著取長補短、互鑒交流的目的,國防部新聞工作調研組近日赴德國、俄羅斯訪問。通過訪問筆者感到,上述兩國軍隊的資訊發布工作在理念觀念、組織機制、方式方法上確有值得參考借鑒之處。但也必須看到,經過多年建設發展,我軍的資訊發布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在一些領域還具有明顯優長,並非“外國的月亮總是圓”。

    (一)

    德軍和俄軍高度重視資訊發布工作,將其視為對內輔助高層決策、推動部隊建設,對外塑造良好形象、正面引導輿論的重要手段。在資訊發布理念觀念上,德軍和俄軍有三個共同特點。

    強調統籌理念。德、俄兩軍均注重資訊發布與軍事行動統籌開展,發言人直接參加重大軍事行動策劃,同步籌劃制定資訊發布和危機應對預案。德國防部新聞辦公室統管全軍9個軍兵種和16個州國土司令部的資訊發布工作;俄國防部新聞與大眾傳媒司歸口指導5大軍種和4大軍區發布資訊。

    強調作戰理念。德、俄雙方均認為,新聞輿論工作不是什麼保障行動,其本身就是作戰行動的一部分;沒有資訊發布的軍事行動是要素不全的,因而也是無法接受的;軍事資訊發布是戰鬥力的倍增器,打好輿論仗、營造有利輿論態勢與作戰行動本身同等重要。

    強調法治理念。德軍資訊發布以聯邦基本法和憲法法院令為法律基礎組織實施;俄軍在改革後通過編制命令明確國防部新聞與大眾傳媒司負責資訊發布、受理媒體採訪等任務。兩軍各層級資訊發布的有序性、一致性與其依法依規的法治理念密切相關。

    當然,固有的歷史包袱、特殊的國民性格也對德俄兩軍資訊發布理念觀念和具體做法産生影響。二戰後,德國在處理涉軍事務上非常謹慎,其資訊發布的重點是對內向議會及公眾説明保留軍隊的必要性,對外向國際社會解釋德軍海外行動的從屬性;而俄軍在處理與西方媒體關係時多有對抗情緒,有時候會將對西方國家的不滿遷怒于西方媒體。

    (二)

    科學健全的組織機制是做好資訊發布工作的重要保障。德、俄兩軍發言人制度起步較早,編制體制科學完備,有著鮮明的特色。

    機關緊靠中樞。德國防部新聞辦公室在國防部長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發言人的辦公室就在部長辦公室對面,每天上午9點參加部長大項工作交班會,能夠及時全面掌握防務政策動向和軍隊重要工作動態。俄國防部新聞與大眾傳媒司處于俄軍資訊匯總的節點,直接對國防部長負責,各軍種和軍區必須向其上報情況。

    體係覆蓋全軍。德軍營以上部隊設新聞官,9個軍兵種均設有新聞中心。俄國防部新聞與大眾傳媒司對軍兵種和軍區新聞局實行垂直業務指導,可根據任務需要隨時抽調各級精幹力量參與工作。

    注重協調配合。德國防部發言人每周3次參加德聯邦部際新聞發布會,國防部與其他部委的部際協調機制運轉高效順暢。俄方高度重視戰時資訊發布的協調,在敘利亞軍事行動期間,國防部每天與外交部溝通,並頻繁協調任務部隊向國內外媒體開放。

    注重人才培養。德軍公共事務中心下設新聞與傳播學院,每年為全軍舉辦40期公關培訓,特別是為將軍以上的高級軍官舉辦“一對一”媒體適應性訓練。俄軍將媒體應對培訓納入軍事訓練共同科目,堅持以戰代練打造專業資訊發布隊伍,各級新聞部門人員輪流配屬至任務區開展工作。

    (三)

    全球傳播和全媒體時代,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導權。在資訊發布方式方法上,德、俄兩軍都非常注重效果導向,始終以加強軍事資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為目標開展工作。

    強調主動作為、快速反應。

    德國防部發言人擁有充分授權審批全軍涉外口徑,按照“快發情況、續發詳情、慎發原因”的原則應對危機、爭取主動。俄國防部高度重視資訊發布的議程設置,每周舉行至少3次記者會,並提供大量文字資訊和圖片資料,今年已組織8批273家國內外媒體赴敘利亞現地採訪。俄方組織戰地採訪的方式雖然靈活多樣,但在安全環節有疏漏。在敘利亞代爾祖爾戰役後,俄方在現地仍存在一定安全風險的情況下,堅持組織記者團赴一線採訪,造成3名媒體記者受傷。

    強調靈活生動、吸引眼球。

    德、俄兩國國防部重新設計推出官方網站,鼓勵各級充分利用社交網絡平臺加大資訊透明力度。德軍推出“為德國服務”係列專題視頻。俄軍精心組織“眼見為實”式採訪活動。針對西方媒體稱俄軍“無差別”打擊傷及敘平民,俄方先將媒體記者請上水面艦艇,隨後艦艇附近的潛艇“碰巧”向目標發射潛射導彈,記者又“碰巧”拍攝下導彈發射飛行的過程,最後俄方用直升機搭載記者赴導彈落點實地探查打擊情況,其手段之靈活、收效之顯著令人稱道。(吳 謙 鄧 覓)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