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首艘貫徹國防要求小型客滾船通過驗收

2017年11月17日 07:57:38 來源: 解放軍報

    我國首艘貫徹國防要求小型客滾船通過驗收

    新建“和航興龍”號民船入列“參軍”

    近日,記者從軍委後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獲悉,煙臺某航運公司新建的小型客滾船“和航興龍”號貫徹國防要求項目成功通過驗收。

    瀋陽聯勤保障中心駐煙臺航務軍代處主任姜龍介紹,“小噸位”客滾船首次入列“參軍”,與我國先前貫徹國防要求的大型客滾船形成梯次搭配,對于加強交通戰備設施建設整體能力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這也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運用現代運載工具開展軍事運輸的一項重要舉措。

    客滾船具備隨時可用、適用范圍廣、裝載效率高等優點,既是運輸工具,又可作臨時兵營。據悉,這艘2200噸級的小型客滾船,總長60米,型寬約14米,總載重量達460噸,對碼頭靠泊條件要求低,不需要專用的滾轉連接設備,可在我國沿海多數港口使用,與大型客滾船形成梯次搭配、功能互補,能較好解決重型裝備沿海島嶼運輸及駐島嶼部隊用水問題。

    “和航興龍”號在建造中貫徹了5項國防要求。全程參與立項、監造工作的駐煙臺航務軍代處參謀張遠大介紹,他們按要求提高了艏艉跳板、車輛甲板、係固設施結構強度,增加了淡水運輸設施和衛星導航係統設備、軍用通信設備介面及指揮場所。該船一層為車輛甲板、二層為旅客甲板,其穩定性按遠海航區校核,船體結構和強度按近海航區設計,可承載兵力、承運載重裝備以及集裝箱拖挂車,最大限度地滿足海上輸送需要。

    為進一步挖掘小型客滾船的國防潛力,駐煙臺航務軍代處結合貫徹軍民融合思想,積極探索民用運力貫徹國防要求的組織程式、具體內容和方式方法,明確船舶建成後的軍事行動使用、徵用、管理等問題,定期開展聯保聯訓,做到參軍參訓參演一致,有效提高保障能力。下一步他們將結合運輸保障任務,積極研究各型船舶綜合運用辦法,加大對船員隊伍訓練和船舶維護保養檢查指導力度,確保能隨時拉得出、運得上、保得好。(尹義高、孫興維)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