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訓熔爐,塑造新時代革命軍人

2017年11月17日 07:44:0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 新訓熔爐,塑造新時代革命軍人 —來自部隊新兵訓練場的一組報道

    近日,駐新疆某團組織新兵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展板,打牢新兵建功軍營的思想基礎。王 緒攝

    編者按:伴隨著座座軍營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全軍和武警部隊新兵訓練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新兵訓練的品質效益,直接關係到部隊戰鬥力根基,關係到部隊兵員隊伍素質。本版今天刊發的這組報道,從不同側面反映了各部隊創新組訓模式、促進新兵從地方青年向合格戰鬥員轉變的經驗做法。

    西藏軍區適應組訓模式轉變提升新訓品質效益

    基地承訓,集優鍛造合格戰士

    新兵入伍已經兩個多月了,可11月上旬記者踏訪西藏軍區多個旅團級單位,都沒有看到新兵訓練的場面,部隊上下都在集中精力開展高寒山地戰鬥演練。正在組織演練的某旅旅長譚東方為記者解開了疑惑:今年軍區大部分單位的新兵都進入訓練機構進行集中訓練,新訓結束後才分配到位。

    11月7日上午,記者走進某綜合訓練基地新兵訓練場,數百名教員組織訓練的口號聲此起彼伏。盡管氣溫很低,但各種訓練課目開展得十分火熱。該基地主任陳廷凱介紹,根據《2017年度陸軍新兵訓練總體方案》要求,該基地今年新調整組建不久就擔負了西藏軍區部分新兵的入伍訓練任務,新兵訓練步入基地化承訓、專業化組訓、集約化保障的軌道。

    為保障新訓工作高效展開,在新兵入營前1個月,西藏軍區就從全區部隊抽調200多名優秀骨幹,按照“院校化教學、規模化統訓”要求,對新兵訓練的內容、標準、方法進行了規范。他們邀請院校專業教員對新訓骨幹進行集中培訓,集中審核擔負新訓授課任務骨幹的教案;將承擔新訓任務的醫療、炊事等保障人員,統一送到相關院校學習;對訓練所需器材、槍彈等設施,提前調撥足量配備到位。

    在此基礎上,他們充分發揮基地化組訓中教學力量集優、訓練場地整合、設施設備配套的優勢,對新訓全程進行品質調控,組織開展品質驗收、量化考評、補訓強化,打造標準化訓練“流水線”,並將訓練條件相似、內容相近、動作相關的課目,前後銜接、穿插安排,融合開展訓練,催生訓練集約效應。

    “過去新兵訓練採取各單位分散訓的辦法,訓練氛圍不濃、教學力量不專的矛盾較為突出,如今開展基地化訓練,既便于部隊集中精力進行綜合演練和年終考核,也提高了新兵訓練的品質效益。”西藏軍區領導説。(劉永恒、郭豐寬)

    武警山東總隊貼近實戰打牢新戰士訓練基礎

    從嚴施訓,砥礪新兵血性虎氣

    初冬的齊魯大地寒風蕭瑟,武警山東總隊臨沂支隊單兵戰術訓練場上,隨著一聲密碼,5名新戰士迅速前撲,在布滿碎石的地面上匍匐前進、快速出槍。雖然手肘和膝蓋被磨得通紅,但聽到自己的成績達到優秀,新兵們依然興高採烈。正在組織訓練的支隊領導介紹説,經過兩個多月的實戰化磨礪,新兵們逐漸褪去了稚氣嬌氣,增加了膽氣虎氣。

    該總隊訓練處處長孫紀亮介紹,今年新兵訓練,他們依據武警部隊下發的訓練指示,在科學訓練、循序漸進的前提下,按照“基于大綱、高于大綱”的思路,增加了貼近實戰的訓練內容,在從嚴從難訓練中促進新兵向合格戰鬥員轉變。

    在訓練課目設置上,該總隊加大“應戰課目”比例,刪減部分“應試課目”,以往在新訓中佔大頭的隊列訓練減少,戰術、射擊等訓練內容的課時增加了一倍。僅實彈射擊一項,就增加了夜間射擊、多種光線條件下射擊訓練的內容。按照總隊的統一要求,各新訓承訓單位將擒敵拳改為更貼近實戰的18個摔擒動作,並增加了單兵對抗訓練。每個新訓課目的基礎訓練完成後,新兵們還要參加2至3個不同實戰背景下的課目考核。

    新訓過程中,他們為每名新兵建立訓練檔案,針對新兵體能狀況和接受能力,改變以往訓練“齊步走”模式,堅持區分層次、分步細訓、因人施教。女大學生新兵靳一諾,剛來到新兵連時體能訓練總是跟不上,在新訓骨幹的幫帶下,她自我加壓,常常練到手腳起泡,訓練成績大幅提升。

    記者了解到,新兵下連前,該總隊還將組織3天90余公里的野營拉練,其中包括緊急集合、強行軍、宿營、野炊、戰地救護等10余個課目,旨在全面錘鍊新兵的軍事技能。該總隊直屬支隊新兵徐志豪在日記中寫道:“我已作好了準備,讓自己在炮火硝煙中成長為一名合格戰士!”(潘明、張海華)

    海軍航空大學某訓練基地探索科學訓練方法

    滾動輪訓,教學資源深度挖潛

    11月8日,記者在海軍航空大學某訓練基地寬闊的訓練場看到:正在這裏進行入伍訓練的新兵們有的練刺殺,有的練戰術協同,還有的在練射擊投彈……記者有些不解:同時入伍的新兵,為何訓練內容不同、進度不一?該基地訓練部副部長孫吉良解釋説,他們把新訓課目進行模組化編組,以新兵連為單位滾動式輪訓,不同的模組同時展開訓練,以此發揮人員、場地的最大效益,確保訓練效果。

    今年,該基地一次性承訓近5000名新兵,訓練任務重、要求高。如果採取以往 “齊步走”“一線平推”的訓練模式,所有新兵連同時訓練同一內容,容易造成“搶訓練場、爭教練員”的問題。為破解訓練難題,該基地創新組訓模式,探索“模組化、滾動式”訓練新路。

    該基地依據《海軍軍事訓練大綱》制訂新兵入伍訓練計劃,在課目設置上,將隊列、戰術基礎動作、防護、槍械等20多個訓練內容進行合並同類項,重新編組成軍事常識、基礎技能、實戰技能、拓展技能等4個模組;在人員配備上,根據每個模組的專業特點,精心選拔100名專業能手擔任模組教練員;在訓練方式上,以4個新訓大隊為單位對應4個模組組訓,以“周”為周期滾動輪訓;在訓練質量監督上,完善“基地-大隊-學員隊”三級品質監控體係,強化對模組施訓的過程管理。

    模組化施訓給新訓場帶來新變化。新訓教員張永傑告訴記者:“過去教員跟著課目走,要求教員是多面手,樣樣都要會,可樣樣都教不精;現在模組化施訓,讓最專業的人專教最擅長的課,教員教的順手、新兵學的起勁,訓練效果大幅提升。”

    據了解,近5年來該基地累計為海軍部隊輸送近2萬名合格新兵。(姜六畜、丁小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