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第302醫院:藏區包蟲病患者手術成功率100%

2017年11月15日 18:03:25 來源: 新華社
包蟲病,一種人畜共患寄生蟲病,主要流行于我國西部農牧區的350個縣,受威脅人口約5000萬,高原地區人群包蟲病平均患病率為1.2%,局部高達12%以上,有“蟲癌”之稱。

    新華社拉薩11月15日電題:情注雪域高原 愛灑藏區同胞——解放軍第302醫院等軍地單位聯合開展藏區包蟲病防治工作紀實

    張志國、李保軍、洪建國

    2015年11月,中華慈善總會發起了“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曾在抗擊“非典”、防控“甲流”、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等重大任務中屢建戰功的解放軍第302醫院,率先承擔藏區包蟲病患者大批量防治任務、全軍藏區包蟲病救治“樣板工程”創建任務,牽頭舉辦西藏自治區包蟲病外科規范化診療技術培訓班、全軍藏區包蟲病篩查診斷與治療技能培訓班,並與西藏自治區建立包蟲病技術幫扶關係,實現藏區包蟲病患者手術成功率100%。

    軍民魚水情深,把大愛送到藏胞家門口

    包蟲病,一種人畜共患寄生蟲病,主要流行于我國西部農牧區的350個縣,受威脅人口約5000萬,高原地區人群包蟲病平均患病率為1.2%,局部高達12%以上,有“蟲癌”之稱。

    人民生命高于天。在西藏自治區薩嘎縣、昂仁縣、措美縣、工布江達縣和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等地,醫院專家醫療隊不怕山高路遠、風寒缺氧,在救治藏區包蟲病患者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堅實的足跡。

    今年7月,專家醫療隊兵分兩路向藏區進發,一路在林芝的牟勁松、周艷賢等專家,一下車就投入到緊張的包蟲病篩查工作中。另一路在那曲的劉振文、朱震宇等11名專家,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連續工作7天,普查近6000人,確診140余例,完成了對尼瑪縣首次全民普查包蟲病工作。

    31歲的旦增玉珍和她11歲的女兒彭瓊,先前被查出患有包蟲病,由于家庭困難,手術費讓一家人著實發愁。得知情況後,劉振文第一時間趕赴拉薩,匆匆趕到旦增玉珍家中會診並決定將母女兩人帶到拉薩進行手術。

    6歲的包蟲病康復患者扎西達吉,見到給他做手術的北京軍醫來了,一頭扎進劉振文懷中,高興地唱起藏族歌謠來。為表達對解放軍的感激之情,布扎村村民身穿節日盛裝跳起了“甲諧”舞,以此來歡迎他們最尊貴的人民軍醫。

    302醫院政委葉宏志説,自2015年11月以來,醫院先後派出6批次、52名專家,赴藏區開展包蟲病流行病學調查、防治知識宣講、疑似患者篩查和確診患者分級治療,篩查藏族群眾7100多人次,確診460例,贏得了藏族群眾廣泛讚譽。

    民族大團結,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在護理藏區包蟲病患者過程中,302醫院為他們精心準備了特殊病號服,根據藏民習俗定制了營養餐,制作了藏漢兩種文字的防治包蟲病知識張貼畫。醫務人員還請來美髮師給他們理髮,給小患者送玩具。

    “雖然語言不同,民族不同,但真愛讓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護士長白瑛説。13歲的小患者鬧布旦周很讓人心疼。為了讓術後的小鬧布盡快快樂起來,白瑛一有空就把他拉到護士站,漸漸地小鬧布竟成了一名編外“小護士”。小鬧布還會用一種獨特的方式和她打招呼:鼓起腮幫子,擠擠眼睛,頂頂對方的額頭,然後緊緊地摟著對方。

    這是心與心的交流。在首批包蟲病患者康復出院前,醫院為他們精心制作了個人相冊,帶他們去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第一次走出家門的尼瑪傑布和仁增旺姆很激動,感到生在這個偉大的祖國、偉大的時代很自豪。

    去年春節,為了讓藏胞患者在北京過上一個幸福的節日,醫院醫務人員和患者家屬一起將病房布置得溫暖如家:窗戶上貼上了“福”字,墻壁上挂起了象徵平安吉祥的“十相自在”圖。醫務人員還專門為患者們購買了美味可口的“卡賽”點心和寓意十足的“古突”面團,並將精致的新年禮物送到他們手中。

    留下一支支不走的醫療隊

    針對包蟲病易傳染、復發率高這一世界難題,302醫院總結運用先進肝臟切除技術,採取整體剝離辦法,對疑難復雜包蟲外囊進行切除。截至目前,已為從藏區來北京的19個批次的124名患者進行了治療,為99名疑難重症患者實施手術,手術成功率100%,無一例復發。

    在救助行動中,醫院的專家團隊感到救治患者固然重要,但提高當地百姓疾病防控知識也很重要。“醫院醫療隊既是戰鬥隊,又是宣傳隊,走一路,宣傳一路,普及一路。”專家朱震宇説。

    專家們在西藏、青海的小學、中學一方面展開篩查,一方面給學生進行包蟲病防治宣講,還與當地醫院、衛生院等同仁一道向基層醫務人員傳授包蟲病防治技術。

    為了給當地留下一支支不走的防治醫療隊,2016年7月,一場名為“包蟲病患者手術現場演示”活動在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進行,302醫院肝膽外科二中心劉振文專家團隊共同為藏區4名包蟲病患者實施手術。同月,醫院作為全國首家援藏包蟲病治療技術幫扶醫院揭牌,並聯合中華慈善總會成立了藏區第一家包蟲病治療中心。

    302醫院院長姬軍生説:“醫院目前已在全國建立了近70家技術協作醫院,作為全國首家援藏包蟲病治療技術幫扶醫院,今後會定期為西藏、青海等地的協作醫院開展技術幫帶,真正讓包蟲病治療技術在藏區‘落地生根’”。

    為發動更多醫療資源,醫院還積極探索軍地聯合防治藏區包蟲病新路子:牽頭舉辦全軍藏區包蟲病篩查診斷與治療技能培訓班,為來自解放軍第107醫院、253醫院以及青海果洛州人民醫院、西藏雜多縣人民醫院等24家軍地醫院的42名業務骨幹“傳經”;牽頭舉辦西藏自治區包蟲病外科規范化診療技術培訓班,為來自藏區及部分駐藏部隊和武警部隊的14家軍地醫院的50余名業務骨幹“送寶”。

    為了藏區人民的健康,他們一直在路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41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