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新亞洲戰略利好與挑戰並存

2017年11月15日 16:07: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近年來,由于敘利亞內戰和烏克蘭危機等事件,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爆發了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分歧和對立。在面對西方戰略擠壓的情況下,俄羅斯開始在“轉向東方”策略上發力,意圖改善地緣環境。目前看來,俄羅斯“轉向東方”雖然存在一些利好條件,但也面臨諸多挑戰和障礙。

    由于西方的嚴厲經濟制裁,俄羅斯與多數歐美國家的貿易受到嚴重影響,不僅許多産品難以出口創匯,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斷了俄羅斯從歐盟共同市場中獲得工業制成品(特別是高技術産品)的路徑。同時,世界能源價格滑坡也讓俄羅斯國內經濟下行,外匯儲備減少,貨幣貶值和資本外流加劇。而與北約不斷緊張的軍事關係,則使得俄羅斯鄰近歐洲的西部地區安全態勢趨于惡化,該地區原本是俄國內經濟發展重點,如今經濟前景卻變得愈發不明朗。在這種形勢下,俄羅斯政府不得不謀求重新調整國家發展戰略,力圖從之前相對次要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找到“突破口”,以便通過加強與亞太地區各國合作,來打造新的對外經貿“利益增長點”。

    其實,從進入21世紀以來的俄羅斯國家戰略規劃來看,俄聯邦政府對于東部地區發展的重視程度一直在提高,尋求與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國家開展經濟合作的嘗試也在不斷推進。但由于當時國際能源價格連年高企,俄羅斯國內經濟狀況不斷改善,加上與西方關係還處于“蜜月期”,俄方對實施“東部大開發”戰略缺乏緊迫性,很多規劃一直停留在紙面上。

    但從2014年之後,俄方在“向東看”問題上開始發力。2016年,俄聯邦政府牽頭組織多個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研究新的東部地區發展戰略和亞洲戰略。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的2016版《俄羅斯聯邦對外政策構想》為代表,構成了俄羅斯新的“轉向東方”戰略。其中,俄政府提出了4個方向的內容和目標訴求——首先,俄羅斯希望通過深化與亞太地區的能源和經貿合作,增加對外經濟聯繫的獲利渠道和貿易出口,尋求俄羅斯國家經濟新的增長點,改變目前的經濟困局。其次,俄羅斯希望加速發展與亞太地區“關鍵國家”的外交關係,促使外交關係多元化,擺脫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和孤立的困境。其三,俄羅斯試圖通過加速對西伯利亞和遠東等“邊緣地區”的開發,整合利用東部地區豐富的自然資源,振興自蘇聯解體後持續衰落的亞洲部分,並且促進國內區域經濟的平衡。最後,在俄羅斯被西方孤立後,“轉向東方”戰略有利于俄羅斯展現“亞洲國家”身份,進而提升其在亞太地區國際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

    從目前俄羅斯的政治經濟現狀和亞太各國外交經濟需求來看,前者“轉向東方”戰略的實施存在一些利好條件。比如,盡管美國對于俄羅斯持續排斥和打壓,但目前多數亞洲國家與俄羅斯並無直接的安全利益衝突,反而由于俄在亞洲地區的“域外大國”身份,使得一些亞洲國家希望引入俄方力量以促進區域平衡。同時,由于近年來亞太各國經濟不斷發展,這些國家對于能源的需求也迅速擴大。如果俄羅斯能源進入亞太地區,可為亞太國家提供新的能源進口渠道,有利于這些國家的能源結構多元化和能源安全。

    然而,要想真正落實“轉向東方”戰略,俄羅斯還面臨諸多挑戰和障礙。其中,來自俄羅斯國內政治的阻礙可能最為顯著。盡管“轉向東方”是俄總統普京牽頭提出的國家戰略,且俄聯邦政府也有較強的推動該戰略實現的訴求和動力。但高層權威能否在與俄政府內部的“山頭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掰手腕”中獲勝,目前還有待觀察。俄各級政府的貪腐、低效率和不作為,既是沿襲自蘇聯末期一以貫之的惡劣“傳統”,也是其政治體制難以克服和改善的痼疾。對于俄羅斯粗放和低效能的經濟治理現狀,俄各級政府顯然要承擔很大一部分責任。在沒有改革和重構現有政府體制和治理方法的情況下,恐怕“轉向東方”戰略的落實會遭遇很多延宕和遲滯。

    同時,俄羅斯政府和經濟界不同部門、利益集團的分歧,也是此前俄羅斯發展亞洲地區的規劃一直難以落實的原因之一。早在數年前,俄聯邦政府就成立了遠東發展部,專門負責東部地區的振興開發工作。然而,該部門的設立不僅對遠東地區的發展裨益不多,還因為權責職能模糊,與能源、外交和經濟部門産生了許多衝突。隨著俄羅斯對東部地區的關注增加,此類矛盾只可能有增無減。

    除行政體制方面的障礙外,在經濟和外交層面,“轉向東方”戰略也面臨不少考驗和挑戰。在經濟方面,盡管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強調擴展對外經貿合作,但其對外出口始終以低端的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為主。盡管亞洲國家在能源和原材料上有著廣泛需求,但只依靠單一産品很難加強雙邊經濟聯繫,更難以達到俄羅斯試圖在亞太經濟格局中謀得一席之地的目標。在外交層面,如果俄羅斯得以順利介入亞太地區的安全議題,盡管其能夠借此適度提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但也意味著該國將不得不在許多未必重要的安全議題上“選邊站隊”。因此,卷入復雜的亞太地區格局,既可能為俄羅斯的安全形勢“破題”,也存在使俄羅斯招致更多安全衝突和對立的可能性。

    綜上所述,在兼具頗多利好條件與阻礙、挑戰的情況下,俄羅斯雄心勃勃的“轉向東方”戰略究竟能否付諸實踐,在其推行過程中又會産生哪些機遇和挑戰,外界仍需拭目以待。(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