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校國防教育陣地呼喚精準“彈道”

2017年11月15日 08:12:4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 高校國防教育陣地呼喚精準“彈道” ——河南省新鄉市軍地探索新時代國防教育調研手記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千秋偉業,必興于青年。歷史洪流呼喚才俊弄潮。

    深秋時節,習主席對8名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的殷切囑托尚在耳畔回響,黨的十九大熱流再次激蕩學子心扉。挺立新時代,回望高校思想陣地,國防教育面臨哪些新情況新矛盾?需要重塑哪些新思維新理念?探索哪些新模式新路徑?

    今年以來,河南省新鄉市軍地對此進行了初步摸索。11月上旬,記者實地調研、取樣分析,以期對做好新時代高校國防教育提供有益啟示。

    ——編 者

    修正瞄準點

    沒有精準理念就沒有精品課堂

    臺上鏗鏘激昂,臺下“衝浪”正忙。

    9月中旬,一位人武部領導精心準備的一堂《青年學生的國防使命》課,卻在某高校遭遇冷場——他在臺上激情滿滿地講使命、話責任,而臺下的學生卻在刷微信、玩手遊。

    為活躍氣氛,這位人武部領導提出和大家互動。很快,一位“軍迷”放下手機舉手提問:請對比介紹一下殲-20和F-22的作戰性能。結果,他一時語塞。

    尷尬的還不只此。今年9月初開學季,該市國防教育辦公室要求高校開展“國防教育第一課”活動,某院校由一名兼職武裝幹事授課,因相關知識匱乏,只好從網上大段復制粘貼。課剛講完,校園網教學互動BBS論壇上就有了“拍磚帖”:“要是這樣講,偶也能!”

    記者對6所大專院校300多名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對國防教育課的滿意度僅有67%;翻閱40多份教案,呈現出“三多三少”:抽象概括的多,因人施教的少;鼓舞號召的多,觸動思想的少;老生常談的多,新穎鮮活的少。

    長期從事高校國防教育工作的河南師范大學原武裝部部長單培勇也感嘆,當下青年學生國防教育存在“三難”:高中“先天”基礎薄,“後天”補課短期見效難;大學生獨立思維和逆反心理強,情感認同難;國防教育面孔嚴肅板正,青年學生個性多元多樣,主動接受難。

    “不能光怪學生!”衛濱區人武部政委吳繼軍反躬自省:“我們有的一堂國防教育課講了好幾年,手段粗糙、內容粗淺,過時的老腔調怎能撥動青年的心弦?”

    近期,新鄉軍分區聯合市教委組織開展高校國防教育情況大摸底、問題大排查、工作大調研活動。該軍分區政委胡偉政告訴記者,借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歷史機遇,要盡快實現“四個轉變”,即育人目標由粗略瞄準向精準設計轉變、課程設置由粗放作業向精準細化轉變、方法手段由粗淺漫灌向精確滴灌轉變、課堂內容由粗糙加工向精心定制轉變。

    一場晚會讓文藝青年趙修康成了熱血青年。7月底的一天,正為沒搶到偶像演唱會門票而鬱悶的他,卻意外收到河南科技學院武裝部發出的駐軍某部“八一”雙擁晚會電子邀請函。鏗鏘豪邁的強軍戰歌、別開生面的“迷彩街舞”……這場晚會看得趙修康和30多名同學熱血沸騰,隨後他果斷報名參加了學校國防興趣班。

    校園學子如雲,緣何青睞于他?該校武裝部部長朱松梅打開“國防教育對象分類數據庫”告訴記者,他們從政治條件、價值取向、學歷專業、身心素質、興趣愛好等13個維度綜合分析,將學生分為青春激情型、“鐵血軍迷”型、“網癮宅男”型、活潑時尚型、內向封閉型5個類型,配置個性化國防教育功能表。

    精準理念催生精品課堂。今年以來,該市先後有38堂國防教育優質課受到學生點讚。

    校準擊發點

    打通精神家園的“精準路徑”

    對經歷十年寒窗的學子來説,最熟悉的莫過于課堂。

    為了講好這堂課,剛從作戰部隊調入紅旗區人武部任部長的陳愛國,不可謂不用心。今年6月,為配合徵兵宣傳,他結合參加重大軍事演習的經歷,備教案、做課件,為新鄉學院部分學生上了一堂《我眼中的強軍夢》,不料,反響平平。

    課後,返校復讀的退役大學生士兵劉增輝將一幫軍事發燒友拉到真人CS遊戲場,按照實戰要求講解戰術動作、組織班進攻,上演了一場現實版的“士兵突擊”。盡管大家筋疲力盡,但群情激昂,嗷嗷叫著“要到軍營闖一闖”。

    一旁觀戰的陳愛國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精準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才能真正觸動他們的心窩!”

    高校國防教育座談會上,陳部長談及的這件事,引發大家共鳴。在該校任輔導員多年的徐甜説:“新鮮、動感、時尚,對年輕人有天然的親和力,國防教育要少走老路、多走新路,少繞遠路、多找近路。”

    談到“路”,該軍分區司令員萬麗華深有感悟:“我們抓國防教育的視野,不能光盯著教室的黑板,要用精準的思路尋找新路徑。”

    循著這一路標,新鄉軍地共同探索 “三個精準進入”:知識進課程,對進入校園內的國防教育電子和紙質讀物精準過濾,按照新時代國防教育要求推薦參考書目;課余進社團,院校武裝部會同校團委、學生會建立17個軍事愛好者協會、國旗護衛隊等社團組織,從駐軍和優秀大學生士兵中選拔輔導員;假期進軍營,變以往的“正步加內務”為訓練場現地觀摩、軍營文化現場體驗等主題軍事日活動。

    “國防教育一陣風,夏天裏來,秋天裏走。”負責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鄉醫學院三全學院黨委副書記王金文説:“高校國防教育往往在徵兵期間驚天動地,兵一走完鴉雀無聲,存有功利化、短視化傾向。”

    塑造家國情懷是場持久戰,不能畢其功于一役。高校國防教育從突擊式向分級式轉變,是新鄉軍地今年努力的方向,他們提出要精準設計國防教育分級推進“時間表”和“路線圖”。

    在河南科技學院,被確立為國防後備生的生命科技專業大二學生羅玉團告訴記者,他從小就有從軍情結,大一時被考察確定為入伍重點對象,學校專門為他準備了分級式國防教育“路線圖”:大一培塑入伍志向,大二係統學習國防知識,大三做好入伍條件準備。像他這樣量身訂制的國防後備生在該校已有240余名。

    精準路徑走來大批精兵。該市今年大學生佔總徵集量比例比3年前提高了12個百分點,大學生連續3年出現入黨熱,70%的國防後備生入伍後提幹或立功受獎。

    找準彈著點

    鑄造“國防芯”需要能工巧匠

    一堂課上出一身汗。

    11月上旬,新鄉軍分區國防教育教員大比武,64名軍分區機關幹部、人武部主官、鄉鎮專武幹部和高校兼職國防教育教員登臺角逐。

    第一天上場的15名選手,有9名因講課內容籠統、感染力不強、資訊量不足被叫停。

    叫停並非空口無憑。記者看到,由軍分區領導、地方宣傳部門幹部、高校教授等軍地人員組成的評委,人手一份《比武競賽評分細則》,設置7類大項、23個小項,分值最小細化到0.5分,最終依據比武成績對國防教育教員進行考評認證。

    這一新舉在軍地引起思想衝擊波,不少同志平添了緊迫感。衛輝市人武部長楊玉棟感慨萬千:“以往,我們拈張報紙都敢去講課,現在要是不用心,連上講臺的資格都沒有。”

    前不久,河南長垣烹飪職業技術學院兼職國防教育教員、長垣縣人武部副部長代先紅準備為學生宣講十九大精神“強軍篇” ,著重解讀習主席提出的“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一號召,原本在網上收集不少講課資料,但與國防教育優質課標準一對表,就沒了底氣,遂推倒重來。

    這堂生動鮮活的國防教育課上,代先紅用分鏡頭圖文並茂地講解,PPT課件裏展示的是新鄉市火車站軍人候車室、該校大學生士兵家門口挂的“軍屬光榮”牌、轎頂山景區裏的軍人軍屬免費標示……

    當得知這些鏡頭是他奔波數日精心拍攝的後,同學們掌聲爆棚。這一幕,讓代先紅心頭一暖:“只有下了真功夫,才能把課講到學生心裏頭。”記者也不由感喟:鑄造“國防芯”同樣需要有一顆匠心!

    既要厚植匠心,又要廣納匠才。該市有12所高校、13萬余名大學生,僅靠現有師資隊伍,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顆釘。該市駐軍多、軍工企業多、院校退役大學生士兵多、復轉軍人英模多,他們以能者為師、借水行舟,按照“海選——精選——培訓——上崗”的培育生成鏈條,組建國防教育人才庫,650多名各類英才成為“客座教授”。

    新鄉市地處太行山革命老區,紅色故事俯拾皆是。今年9月30日烈士紀念日當天,優秀復轉軍人、紅色收藏家耿風泉滿載抗戰實物登上河南師范大學講壇,他舉起一把銹跡斑駁的大刀,現場教唱《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學子們紛紛肅然起立、含淚高歌。一位學生動情地説:“鬼子都投降幾十年了,今天聽來,仍然讓人同仇敵愾!” (陳偉 谷巍峰 魏聯軍 感謝夏宇、陳建華對本文採寫提供資料)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把軍事理論課教學作為加強高校國防教育的主陣地,與軍事院校專家共同撰寫、修改和審定教材,並開設軍事通識課程,制作MOOC,豐富軍事理論教學。同時,把軍訓作為大學生的“第一課”,具體分為共同科目和重點科目兩階段組織實施,並拓展訓練內容,開展常用急救知識和技能等訓練。

    西安交通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構建“國防教育必修課+軍事類選修課+第二課堂”三位一體的國防教育模式,推動國防教育融入學校通識教育體係。他們將軍事教師職稱評定納入學校教師職稱評定序列和發展規劃,將國防教育作為獨立學科納入學校崗位設置計劃,軍事教研室可自主決定講師及助教職稱的評定工作,為國防教育工作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從2000年開始,該校獨立招收國防教育方向碩士生,至今共培養國防教育方向碩士生70余名,90%的畢業生投身高校從事國防教育教學工作。

    臨沂大學

    臨沂大學以大學生軍事課為主體,將國防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體育教育和文化傳承創新結合,構建“一體三結合”國防教育新機制。他們結合沂蒙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打造了一係列文藝精品項目;在學報、校報開辟沂蒙精神育人專欄;創作了一批紅色特色的雕塑等校園文化景點,並積極開展國防知識競賽、國防教育徵文比賽、舉辦孫子兵法大學生辯論會等活動,對學生進行係統的國防教育。

    吉首大學

    作為湖南省培養國防軍事教育學碩士研究生的唯一一所高校,吉首大學的國防教育學科專業化、規范化發展走在了全省前列。他們把《軍事理論及訓練》納入本科階段公共必修課,共計2個學分和36個課時。經批準,吉首大學自設目錄外二級學科“國防軍事教育學”獲得招生培養資格,目前已招收4屆研究生。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