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應忘卻的“重慶大轟炸”

2017年11月15日 12:52:39 來源: 解放軍報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1939年6月11日,三長兩短的空襲警報突然拉響,日軍轟炸機群直撲山城重慶。頃刻間,火光衝天、硝煙彌漫,大街小巷盡是被燃燒彈襲擊民眾的悲鳴。中國空軍15架戰機升空應戰,面對數倍于己的日機,飛行員梁添成腹背受敵,座機被日軍轟炸機機槍連續擊中,機艙燃起大火。眼看前方一架日機飛向居民區,他沒有選擇迫降,而是拼死追擊,這架日機被擊傷而放棄轟炸返航。而這位年僅26歲的王牌飛行員卻光榮殉國,此時他的妻子剛懷孕3個月。

    面對日空軍的狂轟濫炸,中國軍民表現出英勇無畏的抗戰精神,僅在重慶就有200多名中國飛行員以身殉國。當時中國空軍實力太弱,直到1940年,重慶才部署100余架戰鬥機和轟炸機,防空火炮不過28門,幾乎沒有高空探測裝備,而當時日本已具備年産1600架飛機的能力,光靠這種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根本無力阻止日本對重慶的轟炸。從那時起,重慶人民對擁有一支強大的中國空軍就有著強烈的渴望。

    1937年“七七事變”後,平津淪陷。隨後,上海、南京、武漢相繼陷落。11月20日,國民政府宣布“移駐”重慶,重慶成為戰時“陪都”。日軍為了徹底“摧毀中國的抗戰意志”,達到“迅速結束中國事變”“以炸迫降”的目的,從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對重慶及其周邊地區進行了長達6年零10個月的無差別轟炸,開創了人類戰爭史上無差別轟炸紀錄,滔天罪行罄竹難書!

    1939年,僅在“五三、五四”兩天,日機就投下爆炸彈176枚、燃燒彈116枚,炸死4572人、重傷3637人,市區10余條主要街道被炸成廢墟,數十條街巷房屋起火,大火燃燒3天才被撲滅。市區內死屍枕藉,甚至樹枝電線上也挂著斷臂殘肢。

    據“五三、五四”大轟炸親歷者涂國忠回憶,遇難百姓遺體在朝天門河邊堆積如山,國民政府剛開始還用木匣子裝遺體,後來木匣不夠就用席子一卷,不少遺體手腳都已腐爛,沿街血水橫流,慘不忍睹。

    1940年5月,日本大本營發動“101號作戰”,由陸、海軍同時對重慶地區進行戰略轟炸。據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提供資料顯示,8月19日,日軍共有178架次飛機分5次空襲重慶,投彈500多枚,181人被炸死,132人被炸傷,786棟1438間房屋和24艘民船被毀,重慶市商業區被焚毀殆盡。

    1941年6月5日18時許,日軍調動大量飛機夜襲重慶,在持續了5個多小時的大轟炸中,民眾反覆在防空洞中擁堵,渝中區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廳3段防空隧道內發生了避難民眾窒息、踐踏慘案,造成2500余人傷亡,這便是震驚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慘案。如今每年的6月5日,重慶都要連續三次拉響警報,悼念同胞。

    據不完全統計,大轟炸期間,重慶直接人口傷亡超過4萬,財産損失超過100億元(折合1937年法幣)。歷史的傷痕還在,歷史的教訓還在。重慶市民防辦在渝中區瓷器街設立了重慶大轟炸慘案遺址紀念設施,遺址屋頂,是一圈擁擠的人物雕塑,人物雙目圓睜,雙手抓破衣服,扯裂喉嚨,撕心裂肺般張口吐舌,這表現的便是“六五”大隧道慘案中的慘狀。這些斷壁殘垣時刻痛斥著日本軍國主義的滔天罪行,告誡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以史為鑒,一定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空軍,絕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李鑫年 劉培)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