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約將向阿富汗增兵約3000人 究竟為哪般?

2017年11月09日 11:30:42 來源: 新華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7日宣布,北約將向阿富汗增兵約3000人,由目前1.3萬人左右增至1.6萬人。他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的記者會上説,北約將著重在阿訓練特種部隊,“這對打擊叛亂分子很關鍵”。

    外交人員向媒體透露,北約將增派的軍事人員中,美軍官兵約2800人,約700人由北約其他成員國提供。

    按照北約計劃,增派人員將承擔阿富汗軍隊的培訓任務,強化訓練阿特種部隊之外,還將幫助發展阿富汗空軍,提高其空中打擊武裝分子的能力。

    北約宣布增兵同一天,阿富汗一家電視臺遭受血腥襲擊,造成至少兩人死亡,20人受傷。北約成員國防長會將于8至9日召開,斯托爾滕貝格説,阿富汗問題、北約指揮機構的改革以及朝核問題是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趙紀周認為,從表面上看,北約現在宣布增兵阿富汗,可作為本次北約防長會議的一大成果,並表明北約對阿富汗政府反恐行動的支援。但是正如北約前最高軍事長官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所説,在打擊阿富汗境內塔利班和“伊斯蘭國”武裝力量方面,阿政府和北約持續面臨困難,增加軍力的效果有待觀察,而且在地區國家反恐合力有限的情況下,不排除出現恐怖組織人員外逃情況,加大其他國家反恐難度。

    按照斯塔夫裏迪斯的説法,北約在阿富汗的戰略利益有三個方面:一要避免阿富汗重新陷入無政府狀態;二是希望一個正常運作的阿富汗政府能夠與西方建立良好關係,合作應對地緣政治挑戰;第三,阿富汗擁有包括鋰和稀土在內的礦産資源,使其未來有機會成為北約成員國的重要貿易夥伴。

    趙紀周認為,北約深知駐留阿富汗的困難和代價,但仍堅持向阿富汗增兵,這顯示其強化在該地區以及中東影響力的重要意圖。

    “中東一直是美國全球戰略的重點之一。冷戰結束後尤其是‘9·11’事件以來,美國在中東地區投入了巨大的戰略資源,通過軍事幹預等手段鞏固其在中東地區事務上的主導權。後來由于經濟和戰略等因素,美國在中東地區事務上投入相對有限,”趙紀周説,“但並不會真正放棄對中東事務施加影響力乃至領導力。”

    趙紀周認為,時至今日,阿富汗安全形勢仍相當嚴峻。塔利班在阿富汗依然控制部分區域,阿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直接對話沒有實質進展,“實際上,比起北約增派兵力,阿富汗更需要的是政治妥協與民族和解”。(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6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