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媒稱殲-20已全面投入使用:中國或成第2大空軍

2017年11月06日 18:15: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10月20日報道稱,中國的首批隱形戰鬥機現已在一線部隊全面投入使用。這使得中國在空中優勢方面上升到全球第2位。而在此之前,只有美國擁有全面投入使用的第5代戰鬥機。這使得它輕松成為各國部署在該地區的性能最好的飛機,從而使得中國相比日本、韓國和印度空軍擁有很大的空中優勢。同時,俄羅斯的隱形戰鬥機T-50 PAK-FA似乎在研發上陷入停滯。美國“出口”的隱形戰鬥機F-35則仍在繼續拖延中。

    那麼,殲-20究竟什麼樣子?它與其他現代戰鬥機相比到底性能如何?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稱:“不斷增強的隱形和機動性,使得殲-20令中國擁有了之前做不到的空中選擇,提升了其力量投放能力。”

    殲-20震驚世界

    外媒稱,殲-20不僅是中國首批投入使用的隱形戰鬥機。它還是首批完全本土設計制造的戰鬥機之一。2011年在該戰機首次亮相時震驚了軍事航空界。

    報道稱,多用途的殲-20戰機使得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能夠穿透防禦空域投放炸彈。它還能深入太平洋上空攔截對于同時代其他戰機的戰術而言至關重要的加油機。它能這樣做是因為它似乎是真正的第5代戰機。殲-20戰機具備了重要的現代特徵,包括隱形、數字航空電子設備及超聲巡航速度。

    據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報告稱:“殲-20是符合這一描述的首型中國飛機,無論是對空軍還是海軍而言,它都是至關重要的資産。”

    性能比肩美5代機

    報道稱,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對中國大型隱形戰鬥機的分析表明,它將成為美國較老的F-22“猛禽”隱形戰鬥機的真正對手。在某種程度上,它可能比F-35“閃電”II戰鬥機的性能還好。

    不過,其性能到底有多好尚未經過檢測。隱形設計究竟多麼行之有效?發動機的實際性能和可靠性又如何呢 ?

    這些問題尚沒有答案。不過,從其外形和構造就可知一二。

    外媒稱,殲-20像F-22一樣,擁有2個噴氣發動機,而F-35只有一個。這使得它動力更足,而且一旦一個發動機失靈,飛機仍可幸存。與F-22不同,這2個發動機都在機身的後部。

    報道稱,這使得殲-20的機身擁有足夠大的空間可容納3個大型內部武器艙,這對于攜帶著武器仍不可見的隱形戰鬥機來説這一點至關重要。其中2個武器艙略小,能夠攜帶空對空導彈。較大的第3個武器艙可隱藏更重的反艦或空對地導彈和炸彈。

    相比之下,F-35和F-22都擁有較小的內艙。這意味著它們要麼攜帶有限數量的武器參與戰鬥,要麼在機翼下攜帶額外或更大的武器時,放棄其隱形優勢。

    報道稱,像F-35極力鼓吹的“優勢”一樣,殲-20似乎也擁有全向紅外/光電探測係統,使得飛行員可以看到任何方向,並“看到”那裏有什麼。報道還稱,殲-20的隱形能力還有提升空間。

    美海空軍噩夢

    外媒稱,美國國防部認為,殲-20是一款“先進的戰鬥機,可提升其地區力量投放能力,並加強其打擊地區空軍基地和設施的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將這一技術視為從佔優勢的領空空軍向既能打又能防的空軍力量轉變的核心能力”。該飛機的大小、飛行范圍、有效載荷及隱形能力,使之成為可能。

    報道稱,這表明,殲-20的雷達反射面使得它成為不可見的攔截器。

    報道稱,不過,如果考慮打擊軍艦的情況,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打擊航母攻擊群。殲-20可能能夠在基本不可見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攻擊射程,然後發射其未被發現的導彈。

    報道稱,對于美國空軍和海軍來説,這將是一場噩夢,美國空軍和海軍都嚴重依賴于其有限的艦隊加油機和雷達巡邏機來獲得廣泛的支援,使得其戰鬥機能夠飛抵目標。美國的航母必須要距敵方海岸足夠近,其戰機才能有效地發揮作用,這是很危險的。

    “關于殲-20的許多細節依然無從知曉,”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報告認為,“基于觀察到的序列號及201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2架殲-20,中國可能已經制造了至少11架殲-20。這一數字可能表明,殲-20現已進入大批量生産前的小批量試生産階段。”(編譯/許燕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34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