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意大利靠利比亞軍閥阻截偷渡者反受其害

2017年11月06日 13:14: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意大利靠利比亞軍閥阻截偷渡者反受其害

    近年來,歐洲各國一直飽受“難民潮”困擾。而這些由于地區動蕩、戰亂貧困被迫來到歐洲“討生活”的西亞和非洲難民,主要有2條偷渡路線:一是從地中海東岸乘船到土耳其或希臘等國上岸,然後徒步穿越東南歐,向為難民和偷渡者提供較好生活條件的德國甚至北歐國家轉移。二是以利比亞沿海地區為“基地”,乘船橫渡地中海到達意大利上岸。

    在這2條線路中,輸送難民最多,也是近年來歐洲難民潮中引發最多關注的是第一條線路。通過這條線路涌向歐洲的難民,主要來自陷入戰亂的一些阿拉伯國家,如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等國。這批難民多數在本國擁有正當職業與和平的生活環境,只是苦于內戰烽火才打起向歐洲“逃難”的算盤。而這些難民的逃亡目的地,一般也是給難民以優待的德國和北歐國家。因此,這些難民在過境土耳其和東南歐國家時,對于這些經濟相對落後,而且給難民提供的待遇也相對低下的國家“不屑一顧”。因此,基于人道主義和平衡負擔的考慮,德國主導的歐盟採取財政補貼和攤牌指標的方法,力圖將難民“均攤”在歐洲各國,避免本國接收壓力過大。盡管這一主張遭到以匈牙利為代表的東歐各國極力反對,但從目前來看,確實對于緩解難民問題起到了一定作用。

    反觀作為第二條難民偷渡路線的主要目標國,意大利政府採取的阻滯難民入境的措施卻堪稱“奇思妙想”。為防止過多難民涌入境內,意大利政府在今年年初開始,採取了100多年前歐洲殖民者慣用的“以夷制夷”策略,即通過收買和羈縻難民偷渡船起航地的利比亞部族武裝和當地軍閥,唆使他們採取武力手段驅散甚至屠戮涌至利比亞沿海地區的難民。

    據Al-Monitor雜志網站報道,有可靠信源顯示,從今年夏天開始,意大利內政部就著手向盤踞在利比亞沿海城市薩卜拉薩(難民主要集結和出發地)附近的兩派當地武裝提供資金援助,並通過控制利比亞西部地區的“民族和解政府”向這兩派武裝提供政治保護。作為交換條件,這兩派承諾“使用各種辦法”阻止難民從利比亞偷渡至意大利。

    在意大利實用主義政策的推動下,名為“艾勒阿姆”民兵組織和“48”旅的兩派武裝,對于試圖前往意大利薩卜拉薩地區的各國難民採取了驅逐甚至屠殺行動。盡管手段頗為殘忍,但推行之初效果相當可觀。據外媒報道,相比今年7月份抵達意大利的難民數量,8月這一數字驟降了87%。

    然而,意大利通過“以夷制夷”的策略打擊難民的方法注定“好景不長”。盡管外媒評論稱,意大利通過同時與利比亞境內多派政治軍事力量接觸(而這些武裝可能互相敵對),試圖為自己牟取“利益最大化”。但是,意大利此舉實質上加劇了難民問題的失控。由于意大利扶持兩派地方民兵武裝,並支援“民族和解政府”給予後者合法地位,結果招致活躍在同一地區的另外2支民兵武裝——“戰鬥空間”組織和“阿瓦迪”民兵的不滿,他們得到與“民族和解政府”分庭抗禮的利比亞國民軍支援,向薩卜拉薩地區發動進攻。而意大利支援的兩派武裝則戰力不支,被逐出薩卜拉薩。而此前遭到壓制的難民大軍,則趁機涌入薩卜拉薩並繼續向意大利本土偷渡。因此,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大幅降低的抵達意大利的難民數字,恐怕在10月份又會再創新高。

    更為嚴峻的是,目前逐漸被披露出來的意大利政府的作為,不僅受到許多人權組織批評,更進一步分化了本就不甚團結的利比亞各派政治勢力。意大利基于阻止難民入境的立場,試圖利用利比亞境內各派武裝進行互相牽制和“搞平衡”,希望能將難民控制在非洲海岸。然而,由于意大利政府的策略不當,導致本就對立的利境內各派武裝之間爆發了更嚴重的衝突。而利比亞“民族和解政府”的權威和力量的進一步削弱,也將從根本上惡化利比亞安全局勢,進而産生更多難民,或為難民入境外逃提供更大的空間。

    對于急于遏制和解決難民問題的意大利政府來説,此前頗有“創意”卻短視的政策也使其陷入困境。自利比亞至意大利的偷渡路線,本就是非洲國家偷渡者多年來屢試不爽的一條路線。而利比亞的內戰和動亂,進一步加劇了難民偷渡進入意大利的數量。然而,意大利國內對于難民的普遍反感,以及難民給該國帶來的巨大負擔,使得意大利政府急于尋求短時間內解決難民的方法。特別是意大利議會換屆選舉將在2018年舉行,如果能緩解難民壓力,則可以為現政府帶來很大的競選優勢。或許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意大利政府才出此下策。

    Al-Monitor雜志網站發布的文章評論稱,由于此前的策略並不奏效,因此意大利政府很可能選擇與利比亞“民族和解政府”繼續合作,以尋求用最簡單的辦法緩解難民問題。但是,由于意大利政府不顧難民權益和難民問題産生根源的復雜性,以及急于尋求“快速解決”的功利心態,使其難以找到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困境的良策。(文/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3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