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與地方優質物流公司合作推進後勤物流軍民融合

2017年10月26日 18:47:11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空軍與地方優質物流公司戰略合作推進後勤物流軍民融合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張汨汨、馮國寶)空軍後勤部日前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和順豐集團、中鐵快運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京東物流等5家地方優質物流公司簽署《空軍後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成係統、整建制、全覆蓋”推進後勤物流軍民融合。

    協議顯示,未來5年,軍地雙方將在運輸配送、倉儲管理、物資採購、資訊融合、科研創新、力量建設、擁軍服務、配套支撐8個方面23個項目展開深入合作,按照“戰時能戰、急時應急、平時服務”的總體定位,使空軍後勤物流軍民融合工作邁入體係化、制度化軌道。

    空軍後勤部部長鄭學祥介紹,隨著空軍戰訓樣式和活動范圍的不斷拓展,原有後勤物資保障模式已難以滿足空軍大跨度機動、非戰爭應急行動等日益靈活的戰訓需求。同時,隨著空軍編制體制調整,非作戰部隊編制規模不斷壓減,物資保障中倉儲、運輸、分揀、配送等環節“人少事多”矛盾日益凸顯。空軍後勤整合各業務部門物資保障需求,提出主動引進地方優質物流公司,開展軍民融合後勤物流的工作思路。經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推薦和反覆考察甄別,最終確定順豐、中鐵快運、中國郵政速遞、德邦、京東等5家有代表性的優勢企業作為戰略合作單位。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作為國家物流行業指導和學術研究的權威部門,也將在物流技術標準、儲運後備力量、技術服務和人才培養等方面與空軍後勤展開合作。

    鄭學祥説,下一步,空後機關要抓住“保障打仗”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在後勤態勢掌控、物資布局、保障流程優化、管理手段建設、信息化應用等方面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並探索依托民用航空貨運力量應急投送、無人機運用等新型後勤保障手段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