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核心領航新時代——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暢談維護核心聽從指揮

2017年10月20日 19:56: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題:核心領航新時代——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暢談維護核心聽從指揮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

  偉大時代,需要思想指引;偉大事業,需要核心領航。

  “確立和堅持習主席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軍隊強大的根本保證。”“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我們強國強軍偉大事業就有了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的有力武器……”

  出席黨的十九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一致認為,在新的偉大徵途上,必須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不斷增強堅定維護核心、維護權威、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強軍夢的磅薄力量。

  領導核心堅強,黨和國家事業就充滿希望

  “五年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們黨有了習近平同志這個核心,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這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共同的感受。

  十九大代表、南京軍區善後辦副政委盛炳榮説:“歷史雄辯地證明,形成領導核心是我們黨成熟的標誌、有力量的體現,領導核心堅強,黨和國家事業就充滿希望。”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塑再造”……談起國防和軍隊過去五年的變化,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有説不盡的感慨。十九大代表、南疆軍區政委繆文江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作為黨的領袖、軍隊統帥,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創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推動軍隊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化。

  “習主席在關鍵時刻重塑了人民軍隊,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當之無愧。”十九大代表、空軍某部原參謀長劉文力説,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

  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強調“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係列根本原則和制度”。

  “如果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係比作一條‘巨龍’,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龍頭’,居于統領地位。”十九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政委王愛國説,“對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來説,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最根本的就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繆文江認為,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軍事制度的重要制度規定,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核心要求。“軍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是軍人最大的忠誠,也是鐵規鐵律,必須始終不渝堅持。”繆文江説。

  “五年來,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重整行裝再出發,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軍委主席負責制是關鍵。”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認為,新形勢下,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是對軍隊最高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高的政治紀律。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認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號令意識,始終做到堅決服從和聽令于習主席指揮。

  “在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上,高級幹部要標準更高、做得更好。”盛炳榮説,“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才能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落到實處

  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

  歷史是有力的證明。走進西柏坡紀念館的電報長廊,“嘀嗒、嘀嗒”的電報聲不絕于耳。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通過408份電報決勝千裏之外,最終取得勝利。十九大代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説:“這是因為全黨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中央指令,堅決聽毛主席的指揮。”

  在我軍歷史上,堅定維護核心、對黨絕對忠誠是優良傳統。

  “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是最大的政治。”十九大代表、陸軍第80集團軍政治工作部主任黃緒鴻説,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軍隊維護核心必須絕對、純粹,著力鍛造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盛炳榮認為,要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落到實處,必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牢固確立為強軍興軍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對我們邊防部隊而言,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就要認真組織好每一次訓練,高品質完成每一次巡邏。”繆文江説,“守好每一寸國土,就是我們邊防軍人對黨、祖國和人民最大的忠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2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