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景海鵬: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證航太戰士的絕對忠誠

2017年10月20日 19:08: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景海鵬: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證航太戰士的絕對忠誠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梅世雄、梅常偉

    航太夢助力中國夢,中國夢支撐航太夢。

    黨的十九大代表景海鵬,是三次飛天的航太英雄,“八一勳章”獲得者。在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中,他作為“新華社太空特約記者”,在浩瀚太空持續發回報道,引起強烈反響。十九大會議期間,他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談飛天經歷,話代表職責。

    “為所有航太人點讚”

    “砥礪奮進,跨越發展。”景海鵬用八個字概括過去五年中國航太特別是載人航太取得的輝煌成就。

    他説,我們建成了新一代發射場並且投入運營,實施了嫦娥三號探月,長徵七號、長徵五號兩款新型火箭首飛成功,北鬥二號係統全面建成,墨子號衛星發射成功。

    “載人航太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景海鵬説,神舟十號飛行取得圓滿成功,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太空穩定運營,神舟十一號飛船實現了航太員中期在軌駐留,“我和陳冬創紀錄地飛了33天”。

    “我要為所有航太人點讚。”景海鵬説,在砥礪奮進的五年間,中國航太事業實現了一個又一個突破,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在建設航太強國的征程上,無數航太人用熱血和汗水,把

    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鐫刻在茫茫太空。

    “黨和國家的培養讓我越飛越高”

    作為三次飛上太空的英雄航太員,景海鵬向新華社記者透露了一直以來埋藏在他心中的一個“秘密”,就是他為什麼飛完一次還要飛,特別是飛了兩次之後還要再一次飛天。

    景海鵬説,第三次飛天回來後有媒體問他,你已經飛了三次了,還要認真準備嗎?你的軍銜已經是少將了,名氣也算家喻戶曉了,論年齡也是50歲的人了,差不多就行了,還用刻苦訓練嗎?還用這麼認真嗎?

    “我從小農村長大的,爸爸媽媽都是種地的。”景海鵬動情地説,“到目前為止,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夢想,登上了一個又一個臺階,有幾句發自內心的話我一定要説——千萬不要忘記是黨和國家的培養才讓我越飛越高,我是軍人,千萬不要忘記各級組織的關懷教導。”

    “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證航太戰士的絕對忠誠”

    景海鵬告訴記者,在他三次飛天壯舉的背後,是所有航太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他們用智慧和力量托舉航太員上天,托舉我三次飛向太空”。

    “以前形容飛行員説,國家培養一名飛行員很不容易,是用相同體重的黃金堆起來的,何況國家培養一個航太員。”景海鵬説,“我不能忘本。不管任務需不需要我上,作為航太員就是要時刻做好準備,寧可備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備。”

    景海鵬説:“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當一次先鋒,再打一場勝仗,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證,一名革命軍人,一名共産黨員,一名航太戰士的絕對忠誠。”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2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