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伊核問題上分道揚鑣 歐洲與特朗普唱對臺戲

2017年10月20日 20:21:44 來源: 解放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12日發表關于伊朗核問題的正式講話,令伊核協議前途堪憂。對特朗普的“伊核新政”,歐洲毫不遲疑地作出了反應。英法德三國領導人呼吁特朗普和美國國會認識到“破壞伊核協議的後果”。

    二戰以來“破天荒”

    歐洲三大國公開站出來與美國唱對臺戲,是二戰結束72年以來的破天荒,足見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大西洋兩岸裂痕之深。

    2012年美國對伊制裁之所以讓伊朗傷筋動骨,是因為當時美歐立場和步調一致。當時,在美國壓力下,歐盟決定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並將伊朗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之外,沉重打擊了伊朗的經濟。時過境遷,在當前形勢下,歐盟再次聯手美國制裁伊朗的可能微乎其微。

    然而,即使歐洲不與美國為伍,伊朗能否躲過被美國再制裁呢?美國的國際地位確實在下降,但它在國際經濟中的龍頭老大地位沒有改變。伊朗的經濟(尤其是石油收入)嚴重依賴國際貿易,高度美元化。為解決國內成堆的經濟困難,伊朗對美國的跨國公司有深度的間接依賴,無論歐洲、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在伊朗投資和出口技術都難以擺脫美國的牽制。

    伊朗若“退約”後果難料

    特朗普的新伊核政策出臺後,伊朗已經做出了強烈反應,同時加強與歐洲和中、俄的團結。石油出口和結匯自由是伊朗經濟的生命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伊斯蘭政權的支柱,這兩條是伊朗的紅線,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若越過紅線,伊朗將會毫不猶豫地退出核協議,並重啟核計劃。這個逆轉對中東的和平與穩定帶來的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英法德三國政府對特朗普的新伊核政策態度是強硬的,但是歐洲的企業未必如此。2015年伊核協議簽訂後,歐洲人紛至遝來,前往伊朗投資。但是由于歐洲各大銀行拒絕向伊朗轉匯資金,大部分投資項目擱置至今。歐洲銀行對美國的懲罰心有余悸。過去十年,歐洲銀行因與美國制裁下的國家合作,已被美國司法當局罰款數百億美元。特朗普10月12日的講話發表後,歐洲企業一片恐慌,法國的幾家大公司,如雷諾、標致、道達爾等十分擔憂其在伊朗的投資打水漂,甚至招來美國的懲罰,使他們成為特朗普新伊核政策第一批倒下的犧牲品。據説有的歐洲公司已私下放話,如果美國決定追加制裁,它們將立即停止在伊朗的投資和項目。

    歐洲與美國在伊核問題上分道揚鑣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特朗普究竟是否能迫使美國的歐洲盟友就范,歐洲又是否會抵抗到底,需拭目以待。(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華黎明)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23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