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情報部門被控搜集公民數據 或被第三方公司濫用

2017年10月20日 09:10: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歐洲時報》報道,18日,英國一家法院收到關于英國情報部門收集公民社交媒體及醫療數據的指控。

    據報道,這場訴訟由“隱私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發起,該組織透露了一些細節,引起公眾對大規模數據收集行為的合法性的關注。“隱私國際”特別提到,其中一個關注點是,這些資訊可能被分享給外國政府和一些商業夥伴。

    該機構對英國政府的資訊監控行為進行了關注,但也難以知曉哪些敏感資訊被向外分享。

    2015年3月,一份來自情報及安全委員會的報告曝光,揭示英國情報機構不僅收集特定目標嫌疑人的數據,而且還在收集普通民眾的數據。報告稱一個名叫BPDs的數據庫收集了上百萬份數據記錄。

    此案已被提交給英國特別司法機構“權力調查法庭”,該法庭設立的初衷正是處理對于數據監控的投訴。

    “隱私國際”表示,該案使此類數據收集爭議首次進入公眾視野,盡管目前這些數據的收集渠道尚不清楚。

    “我們並不知道這些數據是被截取還是來自一些公司,”該組織的律師格拉漢姆·伍德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

    本案涉及的最大一個爆料是,一些私人合同商擁有數據收集機構的管理員許可權。負責監管英國監控機構的權力調查專員辦公室(IPCO)稱,對這些私人合同商的角色感到擔憂。該機構表示,沒有安保措施能夠防止第三方公司濫用這些數據。

    格拉漢姆·伍德説,“在法庭聽證前,我們知道不僅對于這些敏感數據缺乏保護,政府還擁有公民社交媒體資訊的數據庫,甚至有可能把這些資訊和外國政府分享,”“這種行為帶來的風險很明顯。對于權力調查專員辦公室緊急介入此事並且有望在近期公布報告,我們感到高興。”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3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