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要打贏3類戰爭!美防長“開出藥方” 核心還是要錢

2017年10月20日 15:45: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0月10日發表戴夫·馬宗達的文章《美國軍隊需要做好打3種不同戰爭的準備》稱,隨著“敵對勢力”崛起,向美國發起挑戰,五角大樓現在面臨如何挫敗各種挑戰——從核威懾、高端的常規戰爭到低端的反叛亂戰爭——的問題。美軍必須能夠同時應對這所有3類不同戰爭,但對五角大樓來説,問題是怎麼能做到。

    美國防長詹姆斯·馬蒂斯10月9日在美國陸軍協會主辦的防務展覽會上對觀眾説:“這是我們的問題陳述。如何維護一個安全的可靠的核威懾力量,如何保持一支也能打非對稱戰爭的決定性常規力量。”

    國防部正在對這個問題採取三管齊下的辦法。

    馬蒂斯説:“首先,我們要做的一切,必須真正有助于提高軍隊的殺傷力。我們決不要忽視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即使我們針對敵人和對手的競爭優勢因預算混亂和預算設限而減弱,但是認為我們國家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的人在這個國家中仍佔大多數,而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希望國會回到支配預算決策的位置,而不是處于旁觀者的位置任由軍費自動削減。”

    五角大樓的第二方面努力(似乎直接與特朗普總統的“美國優先”原則相矛盾)是繼續加強全球同盟和夥伴關係。馬蒂斯似乎與二戰結束以來一直主導美國政府的傳統自由國際主義思維非常一致——這種思維在冷戰結束後已發揮到了極致。

    馬蒂斯説:“我們正以‘美國最偉大的一代’為榜樣,他們從二戰的悲劇中走過來,環顧四周,説:‘多麼糟糕的世界。但不論怎樣,不論我們是否喜歡,我們是它的一部分。我們都要為它做點事。’”

    他説:“本著這種精神,他們建立了同盟和夥伴關係。今天,本著同樣的精神,我們正在加強同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無論它是北約組織、打擊‘伊斯蘭國’聯盟、在阿富汗並肩戰鬥的39個國家,還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正在不斷擴大的朋友和夥伴聯繫。”

    五角大樓的第三方面努力是更有效地利用資金,以便讓美國納稅人感覺很值得。

    馬蒂斯説:“重新規范我們的運作模式,使花在國防上每分錢都獲得最大收益。我們正在採取積極行動,改革我們的機構,贏得並保持國會和美國人民的信任,由此證明我們是軍費的負責任管家,將每一分錢都直接投入到國防和我們為之奮鬥的事業上。”

    最後,馬蒂斯似乎認為,防止衝突的最佳途徑是做好戰爭準備。馬蒂斯説:“做好打仗的準備是防止戰爭的最好辦法。但如果等衝突爆發後才給錢,那時我們就來不及了。”(編譯/宋彩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3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