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加強反導!日本擬用陸基“宙斯盾”攔截巡航導彈

2017年10月19日 19:22:5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日本《讀賣新聞》10月18日發表題為《日本考慮讓陸基“宙斯盾”係統攔截巡航導彈》的報道稱,據多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為強化導彈防禦態勢,日本政府考慮讓擬引進的陸基“宙斯盾”係統除了攔截彈道導彈外,還能夠攔截巡航導彈。

    日本政府計劃2023年左右在國內部署兩套陸基“宙斯盾”係統。該係統搭載日美正在聯合開發的“標準”-3 Block 2A新型攔截導彈,可在超過1000千米的高度攔截彈道導彈。日本政府準備在此基礎上,讓該係統搭載可應對巡航導彈的多功能型“標準”-6防空導彈。

    美國將可同時應對巡航導彈、戰鬥機等低空攻擊和彈道導彈威脅的構想稱為“綜合防空與導彈防禦”(IAMD)。目前正在推進攔截導彈和情報共用係統的開發與實戰部署。

    “標準”-6是美國開發的防空導彈,是IAMD的核心,射程在300千米以上。“標準”-6可根據預警機探測到的雷達資訊實施攔截。對于在低高度飛行且地面和艦載雷達不易捕捉信號的巡航導彈,“標準”-6也具備較強的應對能力。此外,“標準”-6還可攔截中近程彈道導彈。“標準”-6雖然不能像“標準”-3 Block 2A那樣,靠兩套陸基“宙斯盾”係統就能覆蓋日本全境,但可以實時守衛首都圈等重要根據地免受巡航導彈的威脅。

    在下半年的預算申請中,防衛省計劃投入21億日元(約合1870萬美元),用于購買試驗用的“標準”-6導彈。防衛省打算在裝備陸基“宙斯盾”係統前,先在“宙斯盾”艦上進行部署。“宙斯盾”艦搭載的“標準”-6主要著眼于攔截飛機和反艦導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