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深海利劍——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聚焦強軍目標積極練兵備戰紀實

2017年10月19日 17:56: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寧波10月19日電 題:深海利劍——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聚焦強軍目標積極練兵備戰紀實

  代宗鋒、李濤、吳登峰

  初秋時節,東海某海域,硝煙彌漫。

  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一艘潛艇突破重重封鎖,搶佔有利攻擊陣位。指揮員一聲令下,一枚魚雷脫管而出,只聽一聲巨響,靶船灰飛煙滅。

  作為東海當面的主戰兵力、首戰兵力、懾戰兵力,該支隊忠誠使命,牢固樹立“拿敵練兵、實戰檢驗”的理念,堅持與實戰對表,敢于突破用兵強度、敢于深入敏感海域、敢于對抗強敵對手,遠航戰巡逐步實現由碼頭備戰向海上待戰、由連續航行向課題檢驗、由被動規避向主動接敵、由單打獨鬥向融入體係轉變,支隊水下攻防能力實現質的躍升,被譽為“虎虎生威、銳不可當”的深海利劍。

  亮劍“狙殺”

  這是一場“刺刀見紅”的水中“狙殺”。

  東海某海域,一艘潛艇在水下伺機而動,一艘反潛能力較強的軍艦不期而至。是悄悄繞道規避?還是來場真正的“較量”。

  “出航就是出徵,下潛就是戰鬥。這次練兵的好機會絕不能錯失!”海上臨時黨委研究決定:“測測它到底有多大能耐!”面對軍艦“肆無忌憚”的反潛搜索幕,他們鎮定自若,調整計劃,隱蔽突破“封鎖”接近對手,不僅讓它毫無察覺,且完成數次模擬攻擊。

  逢戰爭鋒,遇敵亮劍。

  一次,該支隊某艇接令緊急出航。為節約電力消耗,任務期間艇內空調幾乎沒有啟動,艙室濕度一度超過90%、溫度38℃以上的情況下,97%的艇員整整褪了一層皮。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官兵們沒有一個喊苦叫累,圓滿完成任務,創造了海軍常規潛艇史上多個首次。

  為進一步增強打贏本領,支隊堅持凡是對戰鬥力建設有利,再難的障礙也要越,再大的風險也要闖。

  近年來,該支隊在海軍常規潛艇部隊中率先由教練艇長帶隊遠航突破島鏈戰巡,同時大膽放手嘗試值更官獨立履職,全力向“艇長帶隊、編制遠航”目標衝鋒邁進。

  目前,他們實現了接裝生成戰鬥力、在航遠航鞏固戰鬥力、編制出航提升戰鬥力的三步走跨越式發展。

  打通“最後一公里”

  前不久,東海某海域,翻滾的波濤下,一條“藍鯨”在水下遊弋。突然,不速之客闖入。

  霎時,“藍鯨”大腦高速運轉,一道道密碼伴著警報聲迅疾發出,全艇隨即轉入一級戰鬥部署。比對目標要素、裝訂魚雷參數,隨著一聲悶響,魚雷直奔“敵”艦而去。

  逢敵勇亮劍,決戰能封喉。沒有平時的千錘百煉,就沒有戰時的穩操勝券;沒有平時的精武強能,就沒有戰時的決戰決勝。該支隊持續加大用兵的頻度、強度和廣度,劍指大洋的“紅纓槍”越磨越快。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該支隊黨委一班人積極帶頭參訓參考,帶頭出航出徵,帶頭研究作戰,全部納入重大任務和作戰編組,任務最多的黨委班子成員一年當中有三分之一時間在水下度過。

  基礎訓練是部隊戰鬥力生成的根基,重在堅持,要在經常。該支隊把“每日三問”“每周五練”等小練兵融入每日生活制度,部署操演、崗位教練、模擬魚攻等基本技能訓練並入每周機械檢拭內容,潛艇基本理論、參謀“六會”納入每季比武練兵活動,港岸模擬航行、錨地集訓列入每年必訓科目。

  此外,他們還對照打仗標準,建立崗位認證評估制度,實行艇員持證上崗,探索艇員崗位專業技能提升的新模式……

  訓練越扎實,實戰越有底氣。為打通訓練與實戰“最後一公里”:魚雷攻防,他們採取某種探測方法實現純隱蔽攻擊;對抗演練,他們設定某種規避方式增加難度;導彈攻擊,他們制定航路規劃增強突防效果……一係列舉措,破解一大批制約戰鬥力生成的諸多難題。

  突破世界性難題

  “以潛反潛”是世界性難題,我軍反潛作戰更是缺少經驗,特別是東海海域水深較淺、海洋背景噪聲大,組織“以潛反潛”可謂難上加難。

  支隊黨委下定決心啃下這塊硬骨頭,組織精幹力量圍繞“東海海域某型魚雷反潛作戰”課題專攻精練。一次,經過數艇次海上實踐,成功實現魚雷對實艇目標捕獲,為東海當面“以潛反潛”積攢了信心。

  憑著這種拼勁,這些年,支隊相繼取得雷彈齊射、導彈引導攻擊等重大成果,10余項研究成果獲得海軍級創新應用獎。

  近年來,隨著作戰理念、軍事科技的發展進步,潛艇兵力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全域立體反潛網絡,讓潛艇賴以生存的隱蔽性受到極大挑戰;潛艇探測能力有限,反潛兵力探測能力提升,此消彼長,導致潛艇作戰效能發揮受到限制……

  支隊主動作為融入體係,強化資訊接收、情況研判、指揮決策等資訊綜合運用訓練,任務兵力感知戰場態勢、融入體係作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連續擊破對手布下的反潛體係。

  一次,支隊某艇在當面聯合兵力掩護下,從容不迫與對手反潛兵力周旋對抗,成功牽動對方大批兵力,創造了該型潛艇隱蔽前出某海域等多個首次。

  近年來,該支隊潛艇東出大洋、南征北戰、常態遠航,把當面海戰場耕耘了無數遍,連續7年保持軍事訓練一級師,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使命與擔當。

  習近平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激發全軍官兵以更大熱情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2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