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委訓練管理部實施“四個工程” 打出對口精準扶貧“組合拳”

2017年10月17日 15:5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0月17日電(劉濟美 盛威)軍委訓練管理部援建安徽省金寨縣梓樹村500千瓦村級光伏發電站近日竣工。這是軍委訓練管理部實施“四個工程”、對口精準扶貧的係列舉措之一。

  為幫助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軍委訓練管理部投入300萬元,在梓樹村建設村級光伏發電站。

  “安裝一套光伏發電設備需要2萬多元,部隊給我出了個人的5千元,按照國家補貼政策,每年我會有3千多元的固定分紅。”村民林承學説:“這要感謝軍委機關對老區的幫扶。”

  軍委訓練管理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信光説,發電站每年純收益將達到40多萬元,可連續運營25年,能夠使貧困戶和村集體獲得持續穩定的收入。

  位于大別山腹地的金寨縣由于缺少主要家庭勞動力及可持續發展的産業,一直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

  如何才能加快革命老區脫貧致富的步伐?金寨縣梓樹村成為軍委訓練管理部扶貧攻堅的新戰場。去年以來,軍委訓練管理部以“傳承紅色基因、對口精準扶貧”為主題,大力實施“四個工程”——以建強村級黨組織為重點的黨建工程、以醫療健康扶持和大病救助為重點的醫療工程、以提升教育理念和教學條件為重點的助學興教工程、以新能源項目和綠色農産品科技種植為重點的産業工程,開展精準扶貧。

  為增強梓樹村黨支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能力,軍委訓練管理部設立了“黨建工作服務站”,通過抓黨建促村建、抓黨風帶村風,不斷激發村支部帶領脫貧、黨員隊伍示范創業、貧困戶勤勞創收的內生動力。

  因病致貧是困擾梓樹村脫貧致富的一個頑癥。去年以來,軍委訓練管理部先後6次組織醫療服務博士團到梓樹村開展醫療活動。一年來,醫療服務博士團為全村留守的487人免費體檢並建立檔案,對重病患者安排免費手術治療。此外,他們還在梓樹村建立了與長海醫院“中國好軍醫基地”聯通的遠端會診係統,使村民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三甲醫院的醫療資源。

  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問題,軍委訓練管理部不僅投入專項經費用于梓樹村小學改造,還專門安排教員支教,在傳授新教學理念的同時開展“手拉手”助教幫學活動,不僅改變了教學環境還提高了教學品質。

  “扶貧既要救急,更要‘輸血’與‘造血’雙管齊下。”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説,扶貧要注重實效。

  梓樹村所在的沙河鄉有“全國靈芝之鄉”的美譽,由于環境污染與林木資源消耗等問題,沒有形成産業化發展。近期,軍委訓練管理部投資建設的靈芝科技示范種植基地將正式啟動。示范基地通過技術改良,能夠嚴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與處理,在實現産業發展的同時保護了綠水青山。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6415